20161月的Nature Reviews Immunology有一篇談憂鬱症與發炎反應的關係。
http://www.nature.com/nri/journal/v16/n1/abs/nri.2015.5.html
發炎反應遍佈人體各處:
1. 胃與腸內充滿細菌,組織切片在病理顯微鏡下就是慢性發炎的圖像。
2. 呼吸道上皮受外界髒空氣的刺激,也會引起慢性發炎。
3. 脂蛋白LDL過高會在血管壁引發慢性發炎。
4. 自體免疫的慢性發炎反應 "或強或弱" 存在每個人的身體中。


Depression---inflammation  
欲看大圖請點進: http://www.nature.com/nri/journal/v16/n1/fig_tab/nri.2015.5_F3.html

慢性發炎的Cytokines(包括TNF-aIL-1bIFN-a/b/g) 會降低  Basal ganglia 中 NorepinephrineDopamine5-Hydroxytryptophan 的含量,造成肢體倦怠;在Limbic system中會增加Glutamate 的含量。Glutamate過度刺激Limbic system會導致  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的分泌量降低,使Limbic system中的神經再生能力降低。某些憂鬱症肇因於此。

TNF-a是慢性發炎的魁首,infliximab是一種Anti-TNF-a antibody,在CRP大於3 mg/L的憂鬱症病患有療效。文中提到臨床試驗中有使用 Minocycline 或  NSAID,其中MinocyclineTetracycline的衍生物。看到Minocycline用來治療憂鬱症,我想起一個病例,某位70~歲的男性,因胃痛做胃鏡,潰瘍切片中有幽門桿菌,第一次殺菌用Amoxicillin + Clarithromycin,藥吃下去產生嚴重過敏,北榮與其它醫院的門診醫師建議他不要殺菌。後來他又因胃痛來門診,我換成 Tetracycline + Metronidazole 吃兩週,然後間隔一個月來做碳-13 吹氣試驗,結果幽門桿菌已被清除。我有點驚訝,他回診時向我要Tetracycline + Metronidazole,說吃了這兩個藥感覺年輕二十歲,晚上不會失眠,而且食慾大增,身體好久沒那麼舒服。當時不曉得  Tetracycline 能治療憂鬱症,看完這篇文章我得到兩個結論:
1. 幽門桿菌造成的慢性發炎是憂鬱症的病因之一。
2. Tetracycline 
對某些憂鬱症病人會有療效。

二三十年前,免疫學與神經學的關係很遠,現在所有的疾病都離不開免疫學。醫學生要不落伍,必須打好生化、分生、神經、免疫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