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ecules to Military Medicine
美國的整合式醫學教育不斷有新的變革,早已取消傳統的生化、解剖、生理、藥理、病理、免疫、微生物。與國防醫學院相對應的美國醫學院是
Uniformed Services 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s
https://www.usuhs.mil/curriculum/newcurriculum
點進上面網站後,你會發現醫學課程分為三部分:
Pre-ClerkshipClerkshipPost-Clerkship
請再點進  Class of 2016
Pre-Clerkship」是一年半的基礎/臨床整合課程。
Clerkship」為期一年半,是臨床課程。主要在各科門診與病房Rotation
Post-ClerkshipAdvanced Clinical Rotation,主要在建立選科的興趣。
你會發現,所有的課程都以臨床為導向,基礎醫學臨床化,臨床教學全部搬進醫院。再仔細看,心理學、社會學、公共衛生、生物統計、流行病學等課程全都沒了。這些課程都移到Pre-Med。此外Pre-Med也囊括大部分的基礎醫學課程(生化、解剖、生理、免疫、微生物)

台灣六年制醫學系:
大一與大二相當於美國大學Pre-Med四年
大三至大六相當於美國醫學院四年

台灣六年制醫學系,大一大二根本沒有博雅蜜月期。大一要修完所有基礎科學(微積分、物理、化學、生物、有機化學等)及人文課程;大二開始就要進入基礎醫學,至少要修完生化、分生、免疫、微生物,這樣恐怕還太少,M116的新課程在大二下就加入骨骼肌肉系統、呼吸系統、心臟血管系統、藥理學。此外,大一大二也要修完心理學、社會學、公共衛生、生物統計、流行病學。

台灣沒有Pre-Med,國防醫學系M116的新課程從二下到四下,花 "兩年半" 修完所有醫學課程(Pre-Clerkship),大五是Clerkship,大六是Post-Clerkship這樣才符合美國的整合式醫學教育。
------------
Uniformed Services University of Health Sciences 的課程中:
第一年十月有兩週的Military Medical Practice
第二年七、八月有五週的Operational Emergency Medicine Skills (OEMS)
第四年的九、十月有四週的Military Contingency Medicine (MCM, 相當於災難醫學)
軍事醫學課程共11週。寒假兩週,年中有1-2週休假。沒有暑假
-----------------
找一所美國排名中等的大學Boston University (波士頓大學),看看他們的Pre-Med 課程:

CAS PH 251 Medical Ethics (醫學倫理)
CAS PH 452 Ethics of Health Care (醫療倫理)
GMS AN 722 Cellular Organization of Tissues (組織細胞結構學)
GMS BI 751 Biochemistry and Cell Biology (生物化學及細胞生物學)
GMS BN 779 Beginning Basic Neurosciences (基礎神經科學)
GMS MA 605 Pluralism and Heal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A History (美國種族多元的歷史與融合)
GMS MA 620 World Religions and Healing (世界宗教與融合)
GMS MA 630 Medical Anthropology and the Cultures of Biomedicine (人類學與生醫文化)
GMS MA 640 The Cultural Formation of the Clinician: Its Implications for Practice (臨床醫師的文化素養)
GMS MA 650 Society, Healthcare, and the Cultures of Competence (能力的社會觀、醫療觀與文化觀)
GMS MH 701 Counseling Theory (諮商理論)
GMS MI 713 Comprehensive Immunology (免疫學)
GMS PA 600 Introduction to Pathology and Pathophysiology of Disease (病理學與疾病的病態生理)
GMS PH 730 Human Physiology A (人體生理學A)
GMS PH 731 Human Physiology B  (人體生理學A)
GMS PM 730 Introduction to Medical Pharmacology (藥理學)
SPH BS 704 Introduction to Biostatistics (生物統計學)
SPH EP 713 Introduction to Epidemiology (流行病學)
SPH PM 702 Introduction to Health Policy, Delivery, and Management (醫療政策)
http://www.bu.edu/academics/busm/programs/modular-medical-integrated-curricul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