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學界最熱門的話題莫過陽明與交大合併一案Google搜尋「陽明 交大」,會有一系列的新聞。

為何一個十五年前封陳的合併案,現在要重新搬上檯面?我們先來看看中國大陸大學間的合併:
北京大學併北京醫科大學
復旦大學併上海醫科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併上海第二醫科大學

上海交大的世界排名是100-150
新竹清大的世界排名是200-300
新竹交大的世界排名是300-400,論世界排名,台南成大優於新竹交大 (皆在300-400)
2015
年世界大學排名,陽明大學被擠出500名以外,台灣能上榜的大學排名都向後滑落原因除了高等教育經費刪減外,最近五年研究所招生越來越困難,缺乏好的學生參與研究,Paper的質與量都大不如從前。陽明與交大合併成「陽明交通大學」,Paper加成之後,可將新竹交大的世界排名拉至200-300,有機會超越新竹清大

以上是世界排名的現實問題招不到好的研究生,陽明已難再擠進500名以內,交大明年仍會往下滑落,對台灣高等教育的國際聲望並非好事。如果排名不重要,那幹嘛要排名?

陽明與交大合併,校友及在校學生不妨考慮下面三個問題
世界排名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陽明的生物醫學與交大的電子資訊,會因合併而提升台灣生技產業
政府會因陽明與交大合併而出資替陽明交通大學」在新竹蓋一棟智慧型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