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99483927
這篇文章寫於2011814網誌於20129月搬至痞客邦,文章人氣計數重新計算,前幾天突然看見閱覽人氣接近40000。脹氣不是大病,但對許多人日常生活造成不少困擾。

脹氣的主要來源是「胃酸」與「腸道共生菌」。
胃酸中的氫離子(H+)與胰臟分泌液中的碳酸氫根離子(HCO3-)中和後產生碳酸(H2CO3)碳酸不穩定,會經由Carbonic anhydrase 分解為水與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氣體
腸道共生菌隨年齡、飲食、氣候等因素而變,產氣細菌過多容易造成脹氣。

胃與腸若累積過多的氣體,臨床表徵不一定是腹脹,也可能是上腹或下腹的悶痛,時痛時不痛,大部分的人都可忍耐與之共存,實在忍不住才會就醫。
1.
治療胃酸過多,最好的藥是PPI (Proton pump inhibitor, 如Nexium)H2 blocker (如Zantac) 因人而異,只對三四成的人(甚或更低)有效。制酸劑含鋁離子,我已經不開了。
2.
腹痛,我很少開Buscopan之類的藥。幾乎不開。
3.
腹脹,除非病人指名要求我不開Gascon,也不開Primperan Mosapride

下面的腸氣病例十分奇特
43
歲男性,背痛三週在地區及區域醫院骨科及神經科看過都說沒問題,於是他到北榮先看脊椎外科,照過胸腰椎X光之後,不是脊椎的問題,於是轉到神經內科,神經內科醫師也認為不是神經的問題。因為他的背痛主要在胸腰椎交界以上,延伸至左肩,神經科醫師開了一張胸部X光,如下:


35104202CXR-1  
胃內氣很多,造成左側橫膈上移。胸腔內沒有明顯的腫瘤。依照他背痛的症狀,最壞的情況是腹腔內的腫瘤壓迫脊椎旁神經。於是他被轉到胃腸科來檢查。

聞癌色變,病人急切想知道正確診斷,同意一次以無痛方式做完胃鏡及大腸鏡。
1.
所有的抽血檢查皆正常。超音波正常。大腸鏡正常
2.
腹部X光如下

35104202KUB-1  
胃內氣體超多,腸道氣體分布算正常。

3.
胃鏡顯示胃潰瘍,切片病理報告是慢性發炎合併有幽門桿菌。

35104202ENDO arrow  
箭頭指示潰瘍潰瘍上有出血後凝固的黑色血跡

由此推斷,他的背痛症狀可能來自膨脹的胃,而胃膨脹可能是幽門桿菌引起,除了造成潰瘍之外,還曾引發間歇性的胃出血。只要針對幽門桿菌治療即可,但他的食道出現靜脈曲張,如下:

35104202ENDO esophagus  
可能是肝外的門靜脈被壓迫,造成食道黏膜 "縱向突起"必須做電腦斷層才能排除 "腫瘤" 因素。

電腦斷層做完,腹腔內沒有腫瘤,但從腹部平面影像可清楚看見胃及小腸累積大量氣體,如下圖:

35104202CT KUB-1  

結論:他的背痛症狀是胃及小腸的氣體造成 (氣體將左側橫膈往上頂背痛延伸至左肩,與影像的部位相符),原因之一是幽門桿菌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原因之二是小腸內產氣細菌過多。食道靜脈曲張是胃及小腸因氣體膨脹壓迫肝外的門靜脈造成
治療
1.
以抗生素清除幽門桿菌 (Nexium 1# Bid; Clarithromycin 500 mg Bid; Amoxicillin 1.0 gm Bid)
2.
服用大量益生菌壓制產氣細菌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