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結束,你清除了些甚麼堆積如山的檔案與廢物?
跨年那天下午,一位40歲的女性由家人陪同走進診間後坐下。從今年九月起,她得了一種奇怪的病,只要吃完東西過一段時間就感覺噁心想吐,經常半夜醒來把肚子裡的東西吐完才能繼續睡。四個月之間,她被送到醫學中心急診室四次,剛開始診斷為食物中毒,後來醫師認為她可能對日常所吃的某種食物過敏。她做過胃鏡、超音波,照過腹部X光,也抽過血,通通正常,吃過各種胃腸藥,包括具有鎮定作用的Sulpiride都沒效。醫師建議她做大腸鏡,她有點猶豫,想換一家醫院試試。

門診時她沒有想吐的症狀,據她描述,只有吃完一頓正餐後才會想吐,最近兩個月,她都只喝果汁及清湯,只要跟同事聚餐之後一定掛急診。

她是女性,我首先想到的病是紅斑性狼瘡。我遇過兩三個類似的病例,紅斑性狼瘡的早期症狀不在皮膚及關節,而是上腸繫膜動脈的血管炎。我開了抽血、超音波、腹部X光,希望能從基本的檢查得到一絲診斷的線索,雖然機會十分渺茫,因為她已造訪四次醫學中心的急診室,也在醫學中心看過門診。

抽血結果出來,所有的臨床數據都正常。
腹部超音波的報告寫著簡單的Negative study」,連脂肪肝都沒有,可見她最近四個月吃得很少

打開腹部X光影像,原來如此!
42800420 kub  


42800420 kub-labeled  
1.
她的大腸走向如上圖,升結腸-A,降結腸-D,胃的後方是橫結腸(T),即胃與橫結腸重疊。降結腸有一個多餘的轉彎(D)
2.
她的主要問題在升結腸內有石塊狀的糞便(黃箭頭)。正常人,升結腸的糞便是泥水狀,在X光下不會是石塊。升結腸內若有石塊狀的糞便,會干擾大腸向前蠕動。此外,胃後方的橫結腸也有石塊狀的糞便(紅箭頭)。降結腸內的糞便也是石塊狀(藍箭頭)
3.
她的大腸內並沒完全充滿糞便,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裡面仍有空隙,從小腸下來的液體仍能從空隙通過大腸,因此她每天都有排便。值得注意的是,她骨盆腔內的乙狀結腸(紫色虛線糞便幾乎完全排空。

結論:她的疾病是石塊狀的糞便干擾大腸蠕動,吃過一頓飯後(尤其是大餐)大腸無法承接小腸下來的大量液體,因此反射性(告訴)胃不能吃那麼多東西,必須把食物吐掉,大腸才能在石塊卡住、顛簸下勉強運送糞便。

治療:我開了做大腸鏡前使用的清腸藥Klean prep。一般軟便藥應該沒效。2015年跨年夜,她清除了堆積一整年的石塊糞便。


提醒版上年輕醫師升結腸的糞便是泥水狀,如果升結腸出現石塊狀的糞便,診斷就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