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25_ls_virus-bacteria_free  
細菌感染或病毒感染?這是讓醫師頭痛的問題,稍不留意就可能發生敗血症。1215日的  Immunity 期刊有一篇文章提出鑑別細菌感染或病毒感染的基因,臨床應用仍有一段距離。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74761315004550
Science News 有免疫學者對此研究發表高度評價: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gene-behavior-distinguishes-viral-bacterial-infections
共有11個基因在免疫細胞表現,可鑑別病毒感染,讓醫師決定是否要開抗生素
That response is “the most solid signature people have found,” says systems immunologist Shai Shen-Orr of Technion-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Haifa. And because the signature was consistent across a wide array of studies, the results have added heft. “It’s like this has just been lying here, waiting for someone to pick up,” he says. “The signal just jumped out.”


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一尺之遙卻常難以跨越
今年五月有一位57歲的男性病人,感冒後兩週一直感覺倦怠無力、食慾不振,門診時體溫剛好37度。耳溫37度算有發燒,我先要他去抽血,然後做腹部超音波及照X光。這病例是一個陷阱,如果當下沒抽血,恐怕沒等他隔天來做腹部超音波及胃鏡,他可能在家裡發生不可逆的敗血症。他的CBC-DC如下:


42490084  
WBC 12110, Neutrophil 90.2%

Platelet (血小板)
只有73000,異常的凝血反應已在進行中,大量消耗血小板及凝血因子,這是敗血症!
CRP
15.61 mg/dl (正常小於0.5)
超音波顯示肝膿瘍

42490084 SONO1  
肝膿瘍只有3-4公分,但以CBC-DCCRP的數值來看,細菌已散佈整個肝臟。

今年版上最熱的話題是新兵簡志龍感染鉤端螺旋體菌,引發敗血症而死亡。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2757003
這篇文章寫出後,隔天點閱人次超過10000,是今年最高紀錄

104-11-15人氣  
今天是2015年最後一天,版主特地找出上述病例,與新兵簡志龍在某些地方有相似之處CBC-DC 與 CRP,只要你有想到,診斷就很簡單。

祝版友們新年新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