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的男大學生被診所醫師直接轉來,轉診單上寫著:
Decreased breath sound over Rt long R/O Pneumothorax
右肺呼吸聲減低,疑似氣胸。

「氣胸」怎會掛胃腸科?我有點納悶。因為照X光及抽血都要時間,我沒時間問他怎不掛胸腔科。

他的主訴是吸氣時胸部會痛,症狀兩天,晚上睡覺躺平時胸口會很痛。
天氣比較冷,我問他有沒發燒,他說沒有。
護理師一量,37.8度。有燒!

除了「吸氣時胸部會痛」之外,他沒有感冒的症狀,有發燒,但他沒有感覺身體很不舒服。至於轉診醫師的「右肺呼吸聲減低」,聽診實在很主觀,氣胸確診只能靠X光。

有發燒,胸腔的問題。我開了胸部X光,心電圖,肝功能(ALT, AST)CRPTroponin-ICBD-DC

胸部X光:診斷氣胸
心電圖與Troponin-I:排除心臟的問題。
肝功能(ALT, AST):因為有發燒,沒有感冒症狀,細菌或病毒感染要考慮。年輕人有三個器官可能發生膿瘍:肺臟、肝臟、腦。以他的症狀,不可能是腦,肺膿瘍可從胸部X光看出,肝膿瘍要做超音波。看他沒有很不舒服,如果是細菌感染,肝功能可能會略上升。

結果出來了:
胸部X光:正常,沒有氣胸、肺炎、肺膿瘍。
心電圖與Troponin-I:正常,排除心肌的問題。
肝功能:正常。

CBC-DC
CRP 留下難題:
劉禹德cbc2  
如果他平常WBC 5500, Neutrophil 55%,現在WBC 8900, Neutrophil 63.1%,雖然在正常範圍,但Neutrophil升高,仍然可能有細菌感染。
CRP:0.39 mg/dL
,正常小於0.5,但年輕人的CRP通常是0.0~,他現在是0.39,仍然可能有感染。

他有發燒,到底是細菌感染還是病毒感染?
這種病例,肝膿瘍偶而可見,我請他隔天早上再抽一次CBC-DC,抽完血做腹部超音波。
腹部超音波正常,CBC-DC出現有趣的變化:
劉禹德cbc1  
如果是細菌感染,Th1 immunity出來,WBC及Neutrophil% 都會降低,但Neutrophil% 不太可能一下子從63.1%降到44.4%。反而是病毒感染的Th1 immunity會讓Lymphocyte%29.8%升至44.5%Monocyte 升至上限9%

結論:診斷應是病毒感染,依其症狀,可能是胸椎旁背根神經節的疱疹病毒跑出來。他有發燒,Th1 immunity正在清除病毒,因此沒在皮膚發生帶狀疱疹。詳問之下,他的口腔也有潰瘍,應該也是疱疹病毒引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