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歲女性,身體一向健康,因感冒後連咳三週,咳到晚上無法入睡,喉嚨一直感覺有痰,但好像咳不完也咳不出來。她先到胸腔科看診,X光照了,正常。胸腔科醫師開了一些藥:
Astomin 1# TID
Regrow 1# QN
Mosapride 1# TID
Cimetidine 1# BID
Brown Mixture 5cc TID
Amoxicillin 250 mg TID
結果沒好,咳嗽沒有任何改善。
她被轉到胃腸科來做胃鏡,其實她一年前做過胃鏡,正常也測過幽門桿菌,沒有。

感冒後咳嗽三週,主要的診斷有三:
1.
胃酸逆流
2.
病毒感染支氣管後被免疫系統清除,痊癒後淋巴球(B cell, T cell)賴著不走,BALT (Bronchus-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聚集在支氣管黏膜下層,持續分泌Cytokines引發咳嗽
3. 她
一開始就是黴漿菌感染
-------
1.
胃酸逆流可用PPI (Nexium) 治療
2. BALT
可用類固醇 (Prednisolone)治療
3.
黴漿菌感染可用紅黴素(Erythromycin)治療

藥該怎麼開
Nexium 1# QD
Prednisolon (5 mg) 2# BID
Erythromycin 500 mg TID
這樣好嗎

CBD-DC
或許可以鑑別診斷

104-12-22  
WBC 6800, Neutrophil(SEG) 69.1%
這下慘了WBC Neutrophil % 看起來是正常的

她曾來北榮看病及健檢,以前的CBC-DC資料如下:

104/2/28
104-2-28  

103/3/5
103-3-5  

101/5/29
101-5-29  

整理一下
104/12/10: WBC 6800, Neutrophil 69.1% (ANC: 6800 X 69.1% = 4699)
104/2/28: WBC 5300, Neutrophil 52.4% (ANC: 5300 X 52.4% = 2777)
103/3/5:  WBC 4000, Neutrophil 57.6%  (ANC: 4000 X 57.6% = 2304)
101/5/29: WBC 4400, Neutrophil 53.8% (ANC: 4400 X 53.8% = 2367)
顯然,這次咳嗽WBC偏高 (6800)Neutrophil % 以前都不超過60%,這次接近70% (69.1%)
ANC (absolute neutrophil count)=4699,高於她平常的數值
診斷應是細菌感染,黴漿菌最可能,因此只要開Erythromycin 500 mg TID就好。

版友不妨從以前的抽血資料,瞭解自己的WBC, Neutrophil %,當有病時,可當做參考,還蠻有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