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兩張常見的CBC-DC,細菌感染從Innate immunity Adaptive immunity,這兩張CBC-DC有十分典型的WBC Neutrophil %

40
歲女性,主訴上腹痛瀰漫至整個腹部一週。沒有腹瀉、不會想吐。
她剛發病時人在大陸,曾在大陸掛過急診,起初被認為是闌尾炎,大陸醫師後來覺得不像闌尾炎,於是她趕緊回台灣掛急診。北榮急診室的CBC-DC與血液生化如下:


CBC-1  

Chem  
GGT 正常小於60 U/L

在急診室有照KUB,腹部超音波也做了,肝膽胰腎脾看不出任何異常。尿液檢驗也正常。
胃鏡也做了,診斷是胃酸逆流。胃有小息肉,有做切片,病理報告是良性的Fundic gland polyp,沒有幽門桿菌。

病人在急診室留觀兩天,找不到病灶所在,看起來也沒甚麼問題,急診醫師建議她回家休息,開了三天藥:Nexium 1# QD ,並替他掛了三天後的胃腸科門診。

門診時,病人說在急診室住了兩天,腹痛沒有任何改善就出院了,三顆Nexium吃完也沒效。一個禮拜下來,從大陸急診到台灣急診,吃完藥腹部症狀沒有任何改善。

我看完急診的檢驗及檢查報告,診斷藏在CBC-DC
WBC 11500, Seg (Neutrophil) 75.1%,
主要症狀在上腹,腹痛瀰漫至下腹,看起來及摸起來都不是很痛,壓下去沒有反彈痛(Rebounding pain)
有趣的是,我問她有沒有發燒?
她說:沒有。
我說:沒燒還是量一下吧!
她說:天氣很冷,我穿那麼多衣服,這樣量,準嗎?
護理人員一量,右耳37.5度,左耳38度。
有發燒,診斷呼之欲出了。

重新驗一次CBC-DC

CBC-2  
WBC: 9500, Seg (Neutrophil) 57%,
看起來正常,其實免疫反應已進入Th1 immunity (Adaptive immunity)CRP: 0.24 mg/dL, 不高(正常<0.5)

急診室的WBC 11500, Seg (Neutrophil) 75.1%體溫37度。
WBC
在上限11000Neutrophil也在上限75%,顯示腹腔內有感染。超音波及血液生化排除肝膽、胰臟及腎臟的問題。她做過胃鏡,沒問題;現在只剩下大腸的問題,腹痛可能是大腸的感染造成。她沒有腹瀉,如果是闌尾炎,撐不了一個禮拜,最可能的診斷是結腸憩室炎。

細菌感染初期,WBC是各種Cytokines交互作用達平衡的結果,免疫細胞一接觸入侵的細菌便會產生TLR (Toll-like receptor)signaling
1. IFN-
a/b可增強Macorphage/Neutrophil吞食細菌的作用,並可抑制骨髓製造NeutrophilIFN-a/b 也可促使Macrophage 表現Class II MHC,將細菌抗原的訊息傳給Th cell
2. TNF-
a是維持免疫反應熱度最重要的Cytokine,可延長Neutrophil的壽命(e.g. 8-12 小時到大於24小時),並可增加血管通透性,讓免疫細胞從血管移至感染處。
3. Macrophage
吞食細菌後會釋放GM-CSF,刺激骨髓製造Neutrophil Macrophage
IFN-
a/bTNF-aGM-CSFCytokines 一方面活化Macrophage/Neutrophil,另一方面又彼此牽制,將Neutrophil的數量維持在一個 "量夠多、活性夠強",並足以對抗細菌的層次。此病人在急診室的CBC-DC就是各種Cytokines彼此協調牽制的結果:WBC 11500, Seg (Neutrophil) 75.1%WBC 總量有點高,但不會很高,Neutrophil%也有點高,但不會很高。

結腸憩室炎不是甚麼大不了的疾病,早期發現,口服抗生素可以輕鬆治好。這病人在大陸發病,在大陸看過急診,回台灣在榮總急診室住兩天,然後回家待三天,最後來看門診時,WBC: 9500, Neutrophil 57%,這是一個看起來完全正常的漂亮數值,但從腹痛+發燒38+五天前的「WBC: 11500, Neutrophil 75.1%」,代表Neutrophil/Macrophage (Innate immunity)已經無法對抗細菌,Th1 immunity (Adaptive immunity)出來擴大免疫反應:
1. T lymphocyte
因分裂而增加。
2. Neutrophil
的數量受IFN-a/b對骨髓的抑制作用,暫時減少,但受TNF-a的作用,Neutrophil的數量仍然不低。
於是就出現:WBC 9500, Neutrophil 57%, Lymphocyte 31.2% 這樣的數值,其實細菌感染正持續擴大,T Lymphocyte對細菌採取包圍措施,並分泌
IFN-g 使Macrophage/Neutrophil更加活化(如果過度活化可能導致TNF-a量驟升而引發敗血症)。

「包圍細菌」與「吞食細菌」雙管齊下,如果這樣還無法阻撓細菌入侵,TNF-a的量因免疫反應擴大而增加,GM-CSF刺激骨髓製造更多的Neutrophil Macrophage,導致Neutrophil 的數量驟增 (>15000, 嚴重時會出現未成熟的Band-form Neutrophil),病況嚴重至此,病人到急診室時就會全身痠痛無力。在結腸憩室尚未破掉前,用抗生素或許能使疾病簡單化,住院一週即可出院。有兩種情況會使疾病變得十分複雜:
1.
結腸憩室破掉引發腹膜炎,這很悲慘,開刀後病人免不了要忍受一段時間的人工肛門。
2.
感染太嚴重,Neutrophil Macrophage突然分泌大量的TNF-a,這會引發敗血症 (WBC > 18000, Neutrophil > 90%, 出現Band-form Neutrophil)。

對於此病例,有兩道關卡:
1.
急診室的CBC-DC:「WBC: 11500, Neutrophil 75.1%」,CRP: 0.09 mg/dL
2.
門診的CBC-DC:「WBC: 9500, Neutrophil 57%」,CRP: 0.25 mg/dL (正常<0.5)
第一道關卡沒用抗生素。第二道關卡是Th1 immunity 的調整期,WBC總量與Neutrophil %皆在漂亮的正常範圍內,如果此時沒用抗生素,下一步會怎樣?如上所述,最糟的情況是敗血症,其次是結腸憩室破掉引發腹膜炎,病人開刀後留下一個人工肛門。


細菌感染,當Innate immunity轉換成Adaptive immunity時,可能會出現一張完全正常的CBC-D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