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以前,一位僵直性脊椎炎的病患,因注射Humira (Adalimumab) 導致肝功能異常,被風濕免疫科醫師轉過來。他是B肝帶原,大部份的時間肝功能(ALT/AST)是正常的,但一年總有三四次,注射Humira之後,ALT/AST會飆至400-800 U/LHumira是一種anti-TNF-a的抗體,TNF-a是維持人體免疫反應熱度的基礎CytokineHumira 抑制TNF-a,也抑制了Treg,卻意外讓CTL活化起來。十月測肝功能,ALT 400~,他被轉過來,我十一月再測一次,ALT又恢復正常,其實他長期注射HumiraTNF-a被壓制,CTL偶而活化,但缺乏TNF-a 墊底,CTL不致於驟然強到持續引發急性肝炎。

我有點猶豫到底要不要替他申請貝樂克 (Entecavir),也順便查了一下Humira的價錢,一劑要16000,每月打兩劑,每年打26劑,總價416000。健保支付。

下面有兩篇文章值得台灣人深思健保該怎麼走。

求生!落伍法律放棄了癌症病患
http://news.knowing.asia/news/b236fb8a-9337-4263-9a22-10c343960626

不久我們治病只用細胞,再不需要藥片
https://www.ted.com/talks/siddhartha_mukherjee_soon_we_ll_cure_diseases_with_a_cell_not_a_pill/transcript?language=zh-tw

如果一次免疫細胞治療需要50萬,客製化的CAR-T cell TCR-T cell更貴,一年3-4次治療,十年後免疫細胞治療與客製化胜肽疫苗將取代現在的化學治療、標靶藥物、及抗體製劑癌症病人那麼多,台灣薪資裹足不前,甚至倒退跟越南泰國比每個癌症病人都不能被放棄健保怎麼支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