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生長需要結締組織支撐,氣管與食道上皮是複層鱗狀上皮,胃與腸上皮則是組成腺體的柱狀上皮,這些上皮細胞間有結締組織支撐,構成柔軟的組織。正常乳腺上皮細胞也一樣會與結締組織形成柔軟的組織,但乳癌摸起來是硬的,胃癌與大腸癌用切片夾取樣時,夾下去也是硬的,絕大多數的腫瘤硬塊是免疫反應造成。

Breat cancer   
如上的乳癌病理切片中:
綠箭頭標示淋巴細胞,主要是T cell
紅箭頭標示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或間葉細胞(Mesenchymal cell)間葉細胞可分化成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被免疫細胞吸引至腫瘤附近分泌纖維蛋白(上圖細胞間的粉紅色),並將腫瘤細胞困在纖維結締組織中,使之缺乏養分供應而死亡如圖中的黑箭頭,一群乳癌細胞被纖維組織包圍Dead可能是缺乏養分供應而死亡的癌細胞。

當僅有數個腫瘤細胞形成時,首先偵測到腫瘤細胞的是NK cell (Natural killer cell),並予以毒殺。如果NK cell錯過腫瘤細胞,CTL (Cytotoxic T lymphocyte) 也可能辨識出腫瘤細胞與眾不同的特性,這些特性會在腫瘤細胞膜上顯現,是蛋白質,稱為腫瘤抗原CTL殺死腫瘤細胞後,Dendritic cell 會過來吞食細胞碎片,並將腫瘤抗原的訊息傳給Th cell (Hepler T cell)

腫瘤()不是一天形成的,CTL會去殺它,殺不完的話,Th cell 會活化分裂去包圍癌細胞,怎麼包圍?分泌Cytokines (TGF-b)Fibroblast吸引過來分裂。FibroblastCytokines刺激後分泌纖維蛋白將癌細胞圍起來--「纖維化」--越多,組織越硬,讓癌細胞缺乏養分而死亡。癌細胞與免疫細胞的戰爭很像人類在冷兵器時代的作戰模式,免疫細胞剛開始很強勢,但癌細胞不斷突變出更強勢的癌細胞可以分解層層包圍的纖維蛋白,突破包圍,轉移出去。最後CTLTh cell的傳統戰術殺不了也圍不住癌細胞,只能不斷吸引Fibroblast過來分泌大量纖維蛋白阻止癌細胞擴散腫瘤硬塊因纖維組織堆積,慢慢形成。在腫瘤的組織切片中,我們仍能看到癌細胞與免疫細胞交戰的痕跡。

某位版友提及最近新聞有關利用愛滋病毒的載體(Vector,其實就是HIV genome)來治療癌症。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0142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637848  
今年九月有一篇Review article說明CD19 CAR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治療血癌(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的原理。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6325036  
CAR
是兩段人工基因的組合,如下圖:

discovery_medicine_no_100_adam_e_snook_figure_1  
第一段是scFv (single chain fragment variable) :這段是抗體的片段,能與已知的「腫瘤抗原」結合。
第二段包括不同的基因組合,可由研究者自行設計如上圖 CD28 + 4-1BB + CD3x這三個基因所轉譯出的 "蛋白胜肽" 與不同的下游蛋白結合後,傳遞「三個」可活化T cell 的訊息 (如下圖不只一個,是三個人為製造出來,可活化T cell的訊息)

CAR activation  
愛滋病毒無法治療癌症(不要被新聞誤導),上面的設計只是利用愛滋病毒(HIV)的載體。HIVRNA病毒 (一種 Retrovirus),研究設計將 HIV 載體轉成DNA,接在細菌的質體(Plasmid)上,如下圖:

PICT4-1  
 

上圖兩個「LTR」間的DNA片斷便是HIVDNA載體,如下圖的 SIN vector plasmid :

HIV vector   
上面兩段DNA分屬不同的Plasmid事實上是把HIV病毒的Genome切成兩大段,如上圖一段負責將病毒所製造的蛋白包裝成病毒顆粒-- rev plasmid 另一段HIVDNA載體--envelope plasmid,攜帶Transgene (CAR)HIV 完整的genome如下圖將上圖的兩個Plasmid送進適當的實驗細胞,便能製造出可感染Th cell的病毒,藉此將Transgene: scFv + CD28 + 4-1BB + CD3這一串基因送進抽取自癌症病患的Th cellTh cell 就能在細胞膜上表現CAR (scFv + CD28 + 4-1BB + CD3x)CAR-Th cell在實驗室中做好後打回癌症病人,scFv可與腫瘤抗原(Tumor antigen, TAg) 結合。scFv-TAg 彼此接觸後,細胞內的 CD28 + 4-1BB + CD3會激動起來,活化Th cell,讓Th cell分裂並重新聚集,分泌cytokines,對癌細胞開戰:一方面刺激CTL毒殺癌細胞,另一方面採取圍堵政策,吸引更多Fibroblast分泌纖維蛋白包圍癌細胞,使癌細胞得不到養分而死亡。

新聞中的CD19B cell胞膜上的抗原,在ALL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血癌細胞膜上大量表現,因而把CD19當做腫瘤抗原來做出 CAR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
HIV genome:
figure-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