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一個我最近遇到的Case
他進診間講第一句話我就知道他是大陸人,人很客氣,體檢後專程掛號來問一個大陸醫師及香港醫師,甚至台灣醫師都回答不了的問題。B型肝炎的問題。

他的問題很簡單,B肝帶原好久,最近幾年的檢查報告出現奇怪的現象。在大陸,醫師說他帶原,到香港,醫師有時說他帶原,但有時醫師又說他沒帶原。他連續兩年在北榮做體檢,去年「HBs negative, anti-HBs positive沒帶原且有抗體,今年「HBs positive, anti-HBs positive有帶原但有抗體。體檢科醫師不知怎樣解讀,於是替他掛了胃腸科門診。

我看了他的檢驗報告,原來如此!
他的情況偶而會發生,HBs positive,但HBs (表面抗原)的數值只比 “positivenegative” cutoff line0.01 U/ml,因此是偽陽性的反應。他曾是B肝帶原,但免疫系統已自動清除病毒,並產生anti-HBs抗體,但他的血中可能有一種蛋白能與檢驗試劑中的抗體做微弱的結合,因而有時測出HBs陽性,數值只比cutoff line多一點點(0.01 U/ml)

他問我怎樣才能確定他不是B肝帶原?
我說測病毒量。要3000元。
他說:「測吧!」
錢是小事他只在乎當天能否知道結果。
我問他:「你住在飯店嗎?」
他說:「住榮總,剛出院。」
我問:「出院後住哪兒?」
他說:「馬上要搭機回深圳。」
他是江西人,在香港-深圳兩頭跑
我問:「你怎麼不在香港做體檢?」
他說:「到台灣的機票錢加體檢費都比在香港做體檢便宜。」
重要的是:
1.
語言相同,不必聽香港醫師講奇怪的普通話,他有時聽不懂。
2.
台灣的醫療水準與品質確實比香港好。

病毒量的結果當天無法知道,我同意他隔週門診同一時間打越洋電話來問結果。
-----他血中確實沒有B肝病毒。
他很誠懇,也很有禮貌,我解決了困擾他好幾年的肝炎問題。他說他明年還會再來
--------------
在中國排隊3小時、看病3分鐘!大陸人受夠了,竟開發「到台灣就醫」的APP
美國職籃超級巨星,湖人隊一哥Kobe Bryant最近宣布退休,造成轟動。

柯比已經連續打了20個球季,去年已顯得力不從心,今年更打得荒腔走板,終於不得不面對現實。

時間過得很快,地球在老化,台灣在老化,我們也逐漸變老。

不僅是美國,連台灣也一樣,我們周圍的超級巨星都已邁入中年,娛樂界特別明顯。

哈林今年54歲、周華健55歲、劉德華和張學友都是54歲、張惠妹43歲,而林志玲也已41歲了。

但歐美不同,新一代正在崛起,美國青春天后泰勒絲出生於1989年,今年25歲,英國阿黛兒Adele也是25歲,都在翻轉世界。

幸好我們還有「我的少女時代」,還有王大陸,扭轉了老人當家的窘狀。

當時光飛逝,當你不再能做和以前一樣的事情,很令人悲傷。琳達朗斯黛(Linda Ronstadt)是40年前美國的國民天后,地位如同今日的泰勒絲,兩年前她帕金森症惡化,完全無法再唱歌,讓人唏噓不已。

了解自己的狀況,量力而為,是重要的覺悟,必須要改變方法與節奏。

台灣明明很小,卻夢想做大國才能做的事;我們已經老了,卻還在做和30年前一樣的事。

台灣在2017年將變成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14%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25%

不只台灣,大陸也面臨類似危機。2014年底大陸老齡人口已達2億人,占總人口15%2025年將突破3億人。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上週來台訪問,提出兩張明牌,青年創新交流和老年產業發展合作,「一老一少」,是兩岸未來可以合作的新領域。

陳德銘特別提醒台灣人,大陸現有「銀髮商機」已破1.2兆元人民幣,到2030年養老市場總值上看10兆(新台幣50兆)。

問題在哪裡?我們把中國大陸視為威脅,而非商機。陳德銘這次來台,見了許多在台的大陸人,基本觀察就是台灣對大陸極不友善。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4862&path=c&utm_source=facebook.com&utm_medium=social&utm_content=bw&utm_campaign=cont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