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士註冊掛零  
前兩天教育部公布104年博士班註冊掛零的校系,台大生命科學所也名列榜上,這是台灣當紅的生技產業的警訊,真實情況可能比眼前所見更糟。台大生科所註冊掛零,其它生醫相關科系博士班學生三三兩兩,看情況不對就辦休學,實際掛零的科系可能更多。

台灣生科與生醫博士班最夯的年代是民國90-100,許多優秀的高中生甚至放棄醫學系進入生科領域,十幾年間經過扁馬相繼執政,也參考民國六十年代台灣科技業起步的模式,如今看到台大生科所博士班註冊掛零,代表已畢業學長姊正面臨就業的困境,意味著台灣生技產業正走向美麗的夕陽。

最近有兩項值得注意的新聞,其一是台積電申請赴大陸設廠,其二是美國聯準會生息議題。前者透露張忠謀已看好一帶一路對全球科技業的影響,後者透露美國戰戰兢兢在維持美元的信用價值,走錯一步則萬劫不復。台灣人的眼睛要放亮,二十一世紀全球主流經濟在歐亞大陸,美國與歐亞大陸隔海相望,美元式微是遲早的事。許多人只看到美國的人才與科技,以為美國只要不斷吸引人才,就能繼續強下去,卻很少人知道現在維持美國強大的主要因素不在人才,而在取之不盡的美元!光靠人才美國經濟頂多就只有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的實力,或許再強一點加上瑞士,不可能養那麼多航母與戰機。一旦美元失勢,沒錢養航母與戰機,美國就甚麼都不是了。84歲的張忠謀已看好一帶一路,台灣人要相信泛太平洋不著邊際的TPP還是近在咫尺從南海到印度洋的RCE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