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歲女性,因咳嗽半年來看胸腔科門診,胸腔科醫師替她照了一張X光片如下:

40715580.jpg 
看起來可能只是單純的支氣管炎胸腔科醫師開了止咳化痰的藥,要她到胃腸科看看有無胃酸逆流 (引發咳嗽)

咳嗽半年」沒好,她在診所看過十幾次病,也吃過抗生素都沒效。問她有沒有發燒,她說沒有。沒還是量一下吧,一量只有37.2度,似乎有點燒,於是我開了抽血檢驗:
40715580-chem-1.jpg 
肝功能正常; 另外 CRP 0.2 mg/dl (正常)

40715580-CBC-1.jpg 
WBC 6320, Seg 70.9%
體溫37.2。怎麼辦?隔天他做了胃鏡,影像如下:

40715580 ENDO2.jpg 
箭頭標示潰瘍,有做切片;藍箭頭標示發炎(代表)

我開了一個月的Nexium給她治療胃酸逆流及潰瘍一個月後回診時問她咳嗽有沒有改善,她說有。再問她改善多少,她說一半。體溫呢?她說沒感覺發燒,一量兩耳都是37.5度。再去抽個血吧!

40715580-CBC-2.jpg 
WBC
6400, Seg 72.3%體溫37.5。怎麼辦?又照了一張胸部X光片,與上面的X光片差別不大。

她有地中海型貧血,兩年前曾看過血液科,我用另一個系統找到兩年前血液科的CBC-DC

40715580-CBC-3.jpg 
40715580-CBC-3-DC.jpg 
她兩年前WBC 6540, Seg 55.1%,現在有咳嗽,體溫37.5WBC 6400, Seg 72.3%」。看起來應該是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 感染,我開了 Nexium 1# QD + Erythromycin 500 mg TID一個禮拜後她的咳嗽完全好了

這是一個慢性黴漿菌感染的病例,病人咳嗽半年,輕微發燒自己沒感覺,WBC-DC 一眼看去是正常的,但Seg (Neutrophil)%從以前的55.5%升至72.3%,因感染發炎局部Cytokines分泌增加,刺激胃酸分泌,因此服用Nexium降低胃酸可改善咳嗽,但咳嗽終究沒有好。依照「Neutrophil 70%」的尺度來做判斷,她是 Mycoplasma pneumoniae 所引發的 Bronchopneumonia,局部TNF-a 讓Seg (Neutrophil)%升高,雖然WBC總量沒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