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日台大校長在媒體上公開抵制頂新,說了一句內行人不該講的外行話。
楊泮池說,他真的看不懂,明明原料有問題,卻說科學方法可以讓它變得沒問題,有害的東西用科學方法可以變無害,「基本上是沒有這回事。」
http://udn.com/news/story/7600/1349281

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張熟悉的圖片

Penicillin.jpg 
橘子上長的是週遭隨處可見的青黴。佛萊明於1928年發現青黴可抑制細菌生長,經過十餘年的研究,青黴素(盤尼西林, Penicillin)終於在1941年進行第一例臨床試驗,結果發表在著名的Lancet醫學雜誌。1944年英國Glaxo藥廠大量生產青黴素,諾曼第登陸時做了大規模的臨床試驗,青黴素大大降低傷口感染與傷兵的死亡率

Penicillin2.jpg 
Thanks to Penicillin---He Will Come Home!發霉的橘子,套上楊泮池的話
明明原料有問題,卻說科學方法可以讓它變得沒問題,有害的東西用科學方法可以變無害,「基本上是沒有這回事。」---顯然是內行人講了外行話。話講出去就收不回了!你不會吃發霉的橘子,但霉上的青黴用科學的方法可以變無害,用於治病。

從諾曼第登陸直到現在,青黴素仍廣泛使用於軍陣醫學中,有效嗎?許多感染科醫師一定直覺認為這種老藥沒效,如果沒效,那為何美軍一直在用?抗生素的臨床藥理作用,對Immune-competent的年輕人而言,感染初期不在殺菌,而在干擾細菌細胞壁或蛋白質的合成,細菌會因此而降低活動力,變得遲鈍,沒有戰力,甚至連逃跑的力氣都沒有,這時候,Macrophage/Neutrophil 可輕易追上細菌,予以殲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