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常會在超音波下看到似是而非的陰影(focal sparing),如果有陰影,千萬不要忘記追蹤。分享一個病例:
47
歲男性,B肝帶原,在北市某醫院追蹤,一直都有中度脂肪肝,今年五月醫師發現肝臟超音波影像出現似是而非的陰影如下:

SONO-2.jpg 

醫師直接安排MRI,結果肝臟一切正常,影像如下:
-mr1.jpg 

十一月再度追蹤時,肝臟出現腫瘤,同一位置的超音波影像如下:
SONO-1.jpg 

 MRI
的腫瘤影像如下:
MR2.jpg 

當時AFP正常,CA-199 2488 U/ml,應該是「肝內膽管癌(Cholangiocarcinoma)」或腸胃腫瘤轉移至肝臟,與B型肝炎所造成的「肝細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不太一樣,醫師立刻安排肝穿刺,病人及其妻子無法接受突如其來的惡性腫瘤,於是到北榮尋求第二意見。如果是肝內膽管癌,MRI影像並未顯示轉移,我也納悶為何要做肝穿刺。住院後,他做了胃鏡及大腸鏡,都正常。為了確定沒有其他器官的腫瘤,他自費做了PET-CT,除了肝臟腫瘤顯影外,身體其它器官沒有發現腫瘤。這腫瘤生長快速,住院後的CA-199飆至 8047 U/L,可以解釋今年五月MRI正常,十一月卻突然出現3-4公分的腫瘤。

除了CA-199 8047 U/L 之外,他的CBC及生化數值都十分漂亮:
CHEM.jpg 

cbc.jpg 

因腫瘤生長十分快速,為避免遺留後患,外科醫師切除整葉右肝。病理診斷是肝內膽管癌。

結論:不要輕忽脂肪肝所造成的陰影,絕大部分都不是腫瘤,但仍有少數例外,早期甚至連MRI都看不到腫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