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F-a death and survival2.jpg 

人體細胞對於TNF-a的反應,上帝做了巧妙的安排,人為萬物之靈,盜取了上帝的秘密。人體遭細菌或病毒感染後,免疫系統的細胞在TNF-a存在下,變得活躍;相反的,非免疫系統的細胞如肝細胞,很怕TNF-a,過多的TNF-a會讓肝細胞死亡。如上圖:TNF-a 若循環全身,在免疫細胞傳遞存活(Survival)訊息,在肝細胞傳遞死亡(Apoptosis)訊息。

1. 細菌感染主要的CytokineTNF-aTNF-a可維持Neutrophil吞食細菌的熱度,因此細菌感染若失控TNF-a過多就容易引發敗血症。
2. 病毒感染主要的Cytokine IFN-a/b病毒會進入細胞,尤其是流感病毒在細胞內大量繁殖後,會脹破細胞出來感染其他細胞,因此一定要控制「細胞內的病毒繁殖」,人才會康復。所有的病毒感染都要靠IFN-a/b 來清除「細胞內」的病毒,由此可見IFN-a/b 對病毒感染的重要。相反的,TNF-a在病毒感染時只是維持免疫反應的基本熱度,一般而言,除少數例外,TNF-a量不會多到引發敗血症。

TNF-a 若循環全身,在免疫細胞傳遞存活訊息,在肝細胞傳遞死亡訊息。因此諸如鉤端螺旋體菌這樣在血液中循環的感染,肝細胞受TNF-a的影響,有些會死亡,ALTAST 會上升。IFN-a/b 對肝細胞影響不大。因此病人有發燒,找不到原因,肝功能若有異常,朝細菌感染方向思考治療,正確的機會較高。許多醫師遇到發燒病人會驗ASTALT,一般的看法是感染嚴重時,ASTALT會上升,因此可用ASTALT 來評估病情其實AST ALT上升主要是細菌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