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幾則新兵入伍後發燒死亡的新聞: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113/596074.htm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113/596152.htm

林口長庚醫院的診斷證明書,簡志龍罹患「細鉤端螺旋體病」英文是 Leptospirosis。簡員6日發燒,於11日下午2時32分至長庚求診,-------經插管及急救治療,於12日晚間6時5分宣告死亡。

簡員休假赴林口長庚醫院求診之前,軍方做了哪些事,單看新聞會被誤導。關於這一案例,國軍軍醫可參考美軍的做法,新兵不必像美軍那樣每個人都注射Benzathine Penicillin-G預防細菌感染,但對於發燒的新兵,尤其疾病剛開始時只有輕微的發燒,抽血及其它檢查未必能找出感染來源,以「細鉤端螺旋體病」為例,每個人對此細菌的防禦能力不同,有些人在發病之初可自動清除細菌,有些人病況輕微,有些人若未及時給予抗生素會演變成敗血症。

http://www.med.navy.mil/directives/ExternalDirectives/6220.8B.pdf

如上面美國海軍的建議,折衷一下,不必每位新兵都服用抗生素,但只要疑似遭感染的新兵,及早服用 Azithromycin 可預防感染擴大。感染初期,抽血、X光、超音波,通常都無法正確診斷疾病,等到發病後再治療,陰錯陽差可能讓病人歸陰。103年軍校新生入伍時,版主曾寫過如下的文章: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06132946 

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05903032

--------------------

憲兵指揮部表示:
簡志龍於11月8日(休假期間)因身體不適,自行前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急診就醫,經醫師診斷為「類流感」,返部後由醫務所開立全休3日全休單;11月10日因藥物用畢至醫務所就診,醫官依據其症狀及先前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之診斷書,繼續給予鎮熱解痛及感冒藥治療。11月10日19時45分,簡志龍因自覺發燒,即由分隊長吳昀樵中士陪同至「采奕診所」就醫。11月11日14時30分因身體仍感不適,由另一位分隊長楊文星中士陪同前往林口長庚醫院急診,11月12日18時05分急救無效,宣告死亡。

https://tw.news.yahoo.com/%E8%AD%B0%E5%93%A1%E6%8C%87%E5%BB%B6%E8%AA%A4%E6%96%B0%E5%85%B5%E9%80%81%E9%86%AB-%E6%86%B2%E5%85%B5%E6%8C%87%E6%8F%AE%E9%83%A8%E6%BE%84%E6%B8%85-015242498.html

美軍對新兵早就有抗生素的預防注射 Guideline,台灣國防部軍醫局也早該定Guideline。-----美軍預防性口服抗生素之一是Azithromycin,此藥對Mycoplasma、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atypical bacterial infection、以及新兵簡志龍罹患的 Leptospirosis 都有效。國軍軍醫自己不定 Guideline,搞到外面醫院及診所醫師沒看好,阿兵哥死了,全都是軍醫的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