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讀書的時候,我曾與一位大陸東北來的PostDoc聊天,他有滿清貴族血統,對於辛亥革命之後,兩岸教科書批評滿清末年政治腐敗,他提出三點駁斥:

1. 滿清入主中國是嫁過來的,嫁妝是東北與蒙古,外蒙現已獨立,內蒙土地面積與外蒙相當,但遠比外蒙有價值。

2. 清代以前,中國從未真正擁有新疆、青海、西藏,這些領土是滿清替中國掙來的。

3. 滿清的皇帝比宋明兩代勤奮,即使慈禧執政時期,同治與光緒皇帝都想振作,清朝267年你找不到一個昏庸的皇帝。

明神宗萬曆年間,中國的疆域如下:

China_Ming_1580.jpg 

清代以前,中國北方有長城,宋明兩代都亡於北方異族。滿清入主中國,把蒙古拉進中國,長城已無防禦功能。馬習會之前,蒙古國向國際透露有意成為永久中立國,這個曾經出過成吉思汗橫掃歐洲,曾經入主中國的偉大民族,現在已經是個獨立的國家,為何要把自己變成中立國?當蒙古國東邊南邊的內蒙與西邊的新疆人民生活隨著一帶一路越來越好,蒙古國將成為中國北邊經濟落差極大的窮鄰居。蒙古國人民會問:「同樣都是蒙古人,內蒙自治區與蒙古國怎會差那麼多?」同樣的問題將來恐怕也會出現在台灣!

台灣的中華民國與蒙古國都是民主國家。歐洲民主的發展十分艱辛而漫長,基本上在二次世界大戰前,民主政治很難在戰火憑仍的歐洲大陸實現。仔細觀察歷史,不難發現英國之所以能順利發展正常的民主政治,關鍵有三:

1. 1453年英法百年戰爭結束後,英格蘭完全丟失歐陸的領土,法國戰勝之後,漸與昔日盟國蘇格蘭疏遠 (法國與蘇格蘭曾共同夾擊英格蘭,戰後蘇格蘭被法國當擦手紙丟棄)。英格蘭從此轉而發展海洋事業,蘇格蘭與英格蘭關係越走越近。

2. 英格蘭在1688年光榮革命前有長達46年的內戰,內戰拉近英格蘭與蘇格蘭的關係,兩國於1707年合併成立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中文仍稱英國),從此英國本土沒有戰爭發生。

3. 1770年代,工業革命發生於英格蘭,帶動經濟發展,奠定英國海上霸權的基礎,使英國成為世界上最強最富的國家。

%E8%8B%B1%E6%B3%95%E7%99%BE%E5%B9%B4%E6%88%B0%E7%88%AD3.jpg  

左圖:紅色區塊為英法百年戰爭前,英格蘭在歐陸的領土。右圖:法國與蘇格蘭在百年戰爭時為盟國,兩國共同夾擊英格蘭。

由此可知,「遠離歐陸戰爭」與「工業革命帶來快速的經濟發展是英國民主政治的基礎。美國也是,自1865年南北戰爭結束後,美國本土沒有戰爭爆發。歐洲的德國就沒那麼幸運,普法戰爭後,德意志邦聯內泛日耳曼主義在普魯士王國的主導下,於1871年統一為德意志帝國。1918年一次世界大戰後,德意志帝國慘敗,德國爆發革命,威廉二世被迫退位,接著是希特勒的崛起,1945年又在二次世界大戰慘敗。德國的民主政治是在二次大戰結束後才發展起來的。戰後德國領土大幅削減,只有中國現在的27分之一,比四川省還小。如上所述,清朝替中國帶來東北、內蒙、新疆、西藏的領土,要實施民主,必須先讓人民生活過得富裕,才能避免動亂與分離。

馬習會後,台灣人不必蓄意以台灣的民主來批判中國,再過一二十年,「同樣都是蒙古人,內蒙自治區與蒙古國怎會差那麼多?」會發生在台灣人身上。如上所述,英美民主之所以能正常發展有兩個因素,即本土無戰爭與經濟快速發展;其實台灣也如此!我相信,中國大陸在人均所得10000-20000美元時,政治會逐漸鬆綁,達到30000美元時,可以預測出現中國式的民主,也許會優於英美及台灣,成為世界民主政治的主流典範,而不是像美國現在到處炫耀民主,鼓動落後國家實施民主,把國家搞窮發生戰爭,利用別人的戰爭與貧窮,剝削別人的廉價勞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