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年GPD成長可能小於1%,年底已近,政府能做的是發錢給人民刺激內需。經濟蕭條從病人身上不難看出,下面有一個急性肝炎的病例。

36
歲男性,B肝帶原,100-3-26曾在北榮追蹤,肝功能ALTAST如下:
100-3-26 ALT    
今年八月體檢抽血ALT 82 U/L, AST 46 U/L;拿到檢驗報告後,他在地區醫院追蹤,104-9-18 ALT 225 U/L, AST 72 U/L。肝功能異常,但沒症狀,所以他沒去管它。

104-10-13
因上腹脹來看胃腸科門診,門診醫師安排胃鏡及抽血。
104-10-22
他來我的門診看抽血及胃鏡報告
104-10-13
ALTAST如下
104-10-13 ALT  

看到ALTAST 數值立刻再抽一次血,結果如下:
104-10-22 CBC  

104-10-22 ALT

 104-10-22 PT  

ALT AST持續上升,但Total Bilirubin未達2.0 以上,PT INR也未達2.0以上,健保不給付抗病毒藥物(Entecavir)Entecavir 一顆大約180,每天吃一顆。他有兩項選擇:
1.
他的肝功能ALT持續上升是由於CTL(Cytotoxic T cell) 突然活化,一直毒殺被病毒感染之肝細胞。通常CTL不會將肝細胞全部殺光,如果這樣,就是猛爆性肝炎(極少,但並非罕見)肝昏迷隨之而來,要換肝才能挽救生命。從「急性肝炎」到「猛爆性肝炎」病情有輕有重,沒有人能預測ALT最後會爬升到多高 (可能高於2000),也沒有人能預測黃疸是否會發生,如果發生,沒人能預測Totoal bilirubin會高到多高 (可能高於20)。臨床上,如果ALT穩定在某個數值不升了,或黃疸發生Total bilirubin穩定在某個可忍受的範圍內沒有繼續上升,代表Treg cellCTL產生抑制作用,病情已穩定Treg cell一旦發生作用,會將CTL毒殺肝細胞的作用壓下來,同時Helper T cell(Th)的功能也會穩定在某個範圍內,此時免疫細胞與肝細胞會產生IFN-a/b,企圖清除細胞內病毒。此病人已36歲,清除病毒的機會不大,但肝功能ALT會隨T reg cell的作用恢復正常如果ALT無法恢復正常,在80~200 U/L(或更高)上下波動,就是慢性肝炎。
2.
自費服用Entecavir把病毒降下來,通常要服用兩週以上,血中病毒量才可能從106 降到104。血中病毒量下降,肝細胞內的病毒量也下降,表現在肝細胞膜上的病毒抗原也會變得模糊,CTL辨識不清就不會追殺肝細胞。「服藥」是大多數醫師的標準建議,因為如上所述,沒有人能預測ALTTotal bilirubin的走勢,在極少數猛爆性肝炎的案例,病人可能在一週內發生肝昏迷。可是Entecavir要服用兩週以上才降兩個Log10,這病人ALT 882 U/L,現在立刻服用有用嗎?應該沒用現在服藥的目的是預防兩週後發生肝昏迷,服藥一週內效果不大。

結果他不願自費Entecavir,我開了追蹤的抽血單給他。當天晚上,他因身體不適來掛急診,ALTAST數值與門診時變動不大:
104-10-22 ER ALT  

隔天他住近病房,主要是觀察。
門診時的Viral load結果出來了
hbv VIRAL LOAD  

104-10-26
抽血結果如下
104-10-26 ALT  
ALT
爬升至919

104-10-29
抽血結果如下
104-10-29 ALT  
ALT
爬升至1115
他願意自費Entecavir

104-11-2
抽血結果如下
104-11-2 ALT  
ALT
下降至871,這不是服藥的效果,而是Treg cell出來干涉CTL,要CTL乖一點,都是自己同胞,不要殺過頭了。

由於Treg cell 已發揮作用,ALT 穩定下來,Entecavir可以停掉,病人於是停止自費買藥。但如果ALT最後降到100~200,遲遲不恢復正常(40以下),就要長期服用Entecavir以避免慢性肝炎引發的肝硬化。

這是一個典型的急性肝炎病例,除了分享肝炎免疫學及血液生化的數值之外,也反映台灣社會貧富不均的嚴重性。GPD成長小於1%,政府要發錢給人民刺激內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