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立法院有兩則新聞值得注意:「陸軍裝甲騎兵、特戰、機械化步兵、砲兵,海軍艦艇、陸戰隊,參謀本部防空飛彈指揮部等單位,志願役士兵比例仍低於編制的一半。最嚴重的裝騎部隊,志願役人員編現比僅30.73%。」

(立委)蔡錦隆肯定國防部表示,使用自購裝備造成戰傷,影響保險理賠,但呼籲多加溝通。(立委)詹凱臣則詢問,國軍內部有人網貼裝備不佳,個人自購了十餘萬元軍品,國防部贊成嗎?高廣圻表示,國防部是不贊成的。
新聞詳情在本文底。

國軍素以強調空泛的「先烈」與「黃埔」,缺少「以民為本」的軍事思想,1949年不僅丟了大陸,現在想募兵也困難重重。其實不只是台灣,美國的軍事思想也沒在乎「以民為本」,因為美國自二戰以後從世界各地搜刮不義之財來養兵,台灣是學不來的,也無須拿美軍的裝備來貶抑國軍。

甚麼是「以民為本」的軍事思想?講起來很抽象,但史書上有明確的記載,「以民為本」的軍事思想起源於漢高祖。西元前202年,劉邦以平民身分建立漢朝,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平民皇帝。在此以前的七年間,劉邦經歷舉兵滅秦與楚漢相爭,尤其與項羽爭霸的後四年最為慘烈,結果劉邦大獲全勝。劉邦稱帝後,朝堂上不改其平民作風。開國論功行賞時,劉邦認為負責後勤補給的蕭何功勞最顯赫,封他為酇侯,給予的食邑也最多。諸將不服,史記有一段話:

「臣等身被堅執銳,多者百餘戰,少者數十合,攻城掠地,大小各有差。今蕭何未嘗有汗馬之勞,徒持文墨議論,不戰,顧反居臣等上,何也?」

劉邦這個平民皇帝說話舉例很粗俗:
劉邦說:「諸君知獵乎?」
群臣回答說:「知之。」
劉邦又問「知獵狗乎?」
群臣說:「知之。」
劉邦說:「夫獵,追殺獸兔者狗也,而發蹤指示獸處者人也。今諸君徒能得走獸耳,功狗也。至如蕭何,發蹤指示,功人也。且諸君獨以身隨我,多者兩三人。今蕭何舉宗數十人皆隨我,功不可忘也。」
劉邦的意思是,蕭何負責後勤補給,讓前線將士有飯吃有衣穿,哪裡需要糧草,就補送糧草到哪裡,立的是「人功」--讓軍士有飯吃;諸將在前線殺敵(),立的是「狗功」。你們沒當將軍之前不都是在市場上殺豬賣肉?現有的功爵都來自人民

至於身體孱弱的張良,劉邦曾以張良「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要張良「自擇齊地三萬戶」。古代功蓋群倫才得封萬戶侯,劉邦給張良食邑三萬戶,遠高於陣前殺敵的將領。

在決定封侯位次時,誰該名列第一?也就是說,誰是建漢第一功臣?劉邦屬意「蕭何」!但蕭何不會領兵打仗,沒有軍功,何以能成為建漢第一功臣?當群臣爭論不休,劉邦難以啟齒宣告蕭何名列第一時,關內侯鄂千秋進言,大意如此:關中巴蜀是劉邦統一天下的根據地,蕭何替漢軍治理關中巴蜀,敦促人民生產糧食、栽種桑麻、製造兵器、徵調新兵,使後勤補給不虞匱乏,兵員補充源源不絕。將軍們打贏幾場勝仗,對 "戰局" 而言只是「一旦之功」,蕭何運糧補兵對 "建漢" 而言卻是「萬世之功」。鄂千秋結語:奈何欲以一旦之功而加萬世之功哉! 蕭何名列建漢第一功臣,實際上說明了大漢帝國是全體大漢子民建立的。

二戰以前的大英帝國與二戰以後的美國都是從落後國家榨取不義之財來維持軍事超強的地位,台灣不可能這樣做,美國也不可能永遠這樣做。「以民為本」的軍事思想很重要,二戰以來美國以其超強的軍事裝備解決多少世界問題?你看德國現在收留多少難民就知道,一個強大的國家如果沒有「以民為本」的軍事思想,只會製造更多的世界問題。

所有國軍的軍事裝備取之於台灣人民。美軍的軍事裝備實際上取之於世界人民,尤其是落後國家的人民。中國的軍事思想若能以民為本
,二三十年後非美國能比


立院報告:募兵濫竽充數,素質堪慮
http://udn.com/news/story/1/1244491 
國軍原本年底就要停徵一年期義務役兵,明年底達成常備部隊全面志願化,但卻於825日突然宣佈暫緩,明年繼續徵召82年次以前役男服一年兵役。國防部坦承,由於目前志願兵人數,不足以滿足部隊所需編現比,因此必須繼續徵召志願役。至於到底人員缺口多嚴重?根據立院預算中心發布對105年度國防部預算的評估報告,其中指出:陸軍裝甲騎兵、特戰、機械化步兵、砲兵,海軍艦艇、陸戰隊,參謀本部防空飛彈指揮部等單位,志願役士兵比例仍低於編制的一半。最嚴重的裝騎部隊,志願役人員編現比僅30.73%

報告也發現,近年招考志願役士兵,錄取率將近五成,顯示國防部為了填補空缺,似乎抱持「撿到籃子就是菜」的心態。尤其從趨勢方面觀察,可以發現隨著募兵制上路「大限」愈來愈近,錄取率有逐漸攀升的趨勢。101年度至103年度國防部招募志願士兵,概係以平均逾40%之高錄取率獲得,且103年度以總錄取人數相對總報名人數所計算之平均錄取率高達45.06%,較101年度及102年度之42.40%及41.98%更為提高。103年度第1梯次及第3梯次招募分別達54.51%及52.96%。到了本(104)年度,第四梯次招募預計招收1,699人,結果竟以達55.15%之高比率超額錄取4,045人,為原計畫錄用員額之2.38倍。

報告批評:「為期能於一定期限內補足志願役人力,國防部以此偏高之錄取率錄用志願士兵,素質堪慮,似已偏離其意欲『招募優質人力』之初衷,如因此降低國軍素質,造成日後部隊教育及管理上之困擾,顧此失彼之結果,恐得不償失。」

中校自購裝備 立委質疑:士兵該死嗎?
http://udn.com/news/story/1/1248126
針對中校自購十餘萬元裝備參與漢光演習,國民黨立委詹凱臣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重話批評說:作戰時你一人武器裝備與別人不同,找死啊?

國防部長高廣圻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預算案進行報告。包括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蔡錦隆等人都關切此事,認為國防部應改進,蔡錦隆肯定國防部表示,使用自購裝備造成戰傷,影響保險理賠,但呼籲多加溝通。詹凱臣則詢問,國軍內部有人網貼裝備不佳,個人自購了十餘萬元軍品,國防部贊成嗎?高廣圻表示,國防部是不贊成的。

詹凱臣批評表示,軍中所有人都戴野戰帽,卻只有你不一樣,所有人都穿軍中球鞋,只有你一人球鞋不同?這個軍官有沒有考慮到軍隊紀律?作戰時你一人武器裝備與別人不同,找死啊?而安全性上,自行所採購裝備,符不符合安全標準?這個軍官的裝備並沒有,這些安全標準會否危害隊友?只有一人裝備比別人好,隊友都犧牲了,一人何用?而此人是校級軍官,他可以花十餘萬元自購軍備,其他士兵怎麼辦?士兵的薪水買得起嗎?難道士兵該死嗎?

詹凱臣表示,他支持把好的裝備給最需要的軍種,提升國軍整體裝備,但他反對個人特立獨行,難道一個人只要家中有錢,在軍中就能吃得比較好,這樣可以嗎?這個問題要考量紀律、安全與經濟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