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學是基礎醫學各科中最難懂的一門課,原文書中羅列大批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的文字及圖片,老師難教,學生難懂,但在臨床醫學上卻十分重要。

65
歲女性腹瀉半年,起初在診所看病,止瀉藥短期有用,後來沒用,而且腳慢慢腫起來。醫學中心醫師做了許多檢查,發現她營養不良,血中白蛋白低,沒有肝硬化,只是食慾不好,但吃了也不會吐,於是建議他補充安素及多吃高蛋白食物,至於腹瀉則一直開止瀉藥給她。這些症狀持續半年,腹瀉情況沒有改善,每天三四次水瀉,腳越來越腫,但人看起來精神還不錯,沒有嚴重的腹脹或腹痛。

她的抽血結果如下
CHEM  
白蛋白(Albumin)極低,只有2.2 mg/dl。肝腎功能正常

CBC  
白血球(WBC)數目正常,Neutrophil (SEG)略高。她的Albumin極低,營養狀況差,免疫力下降腸道共生菌伺機入侵,Neutrophil已處於備戰狀態 (SEG 78.5%)Lymphocyte 相對偏低,顯示她的病症應與B cell T cell 活性無關。她的血色素(Hb)及紅血球容積(MCV)正常,因此沒有缺鐵的問題。

URINE ROUTINE  
尿液檢查正常,沒有蛋白尿,尿中也沒有葡萄糖,代表她沒有腎臟病及糖尿病。

HBV HCV  
她沒有B 型或C型肝炎

LIPASE  

Lipase 正常, 她的胰臟沒有發炎

FREE T4  
她的甲狀腺功能正常
到此為止可知,她的病症與肝臟、腎臟 、胰臟、甲狀腺關係不大


--------------------
下面兩項檢查可推測診斷
IGG A M  
C3 C4 CRP  
C3 降低與IgG降低代表IgG與自體抗原結合後,持續活化補體反應,消耗IgGC3。自體抗原可能來自腸道,造成小腸無法吸收胺基酸,因此肝臟就沒有原料製造蛋白質,包括Albumin及持續消耗的耗IgGC3CRP 0.06 mg/dl 正常,顯示此病人的病況單純,並沒有因
IgG與自體抗原結合而造成嚴重的發炎反應


她的KUB很特別
kub1  
腸氣大幅減少,可能被腹腔積水掩蓋,除見少量腸氣外X光片因積水而出現整片霧茫茫的白色(尤其是骨盆腔, 完全沒有腸氣)。積水是否造成腹水?沒有,超音波給了答案。

SONO1 拷貝  
超音波顯示腹腔內沒有腹水。因此KUB所顯示的積水局限在: 腸腔內、腸道本體,及腸系膜中。

診斷:自體免疫腸炎 (Autoimmune enteritis),應該要用類固醇治療才能改善腸道吸收功能此病也可能合併其它免疫疾病要先轉給風濕免疫科做進一步的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