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沒有B型或C型肝炎,並排除數量不多的自體免疫性肝病,比起心腦肺腎,肝臟是人體重要器官中最強的器官,即使剩下10-20%仍能 "再生" 維持肝臟正常運作。許多人常用 "爆肝" 一詞,在醫學上說不通,大腦、心臟、肺臟、腎臟比肝臟更容易因過度勞累而爆掉台灣肝癌的主要誘發因子是B型或C型肝炎,如果沒有B型或C型肝炎,罹患肝癌的機率不大
---------
52
歲男性,去年五月因在家酗酒昏睡四天被家人送至急診室。急診生化檢查如下:

103-5 chem  
肝臟情況不算差 (ALT 41, 正常在40以下; ALK-P因喝酒而升高, 正常在200以下; 沒有黃疸, T. BILI 正常)病人因喝酒昏睡四天沒正常進食,腎臟功能因缺水而降低 (Cr 1.79, 正常1.5以下)

入院後,超音波檢查發現肝硬化,肝臟左葉有一團結節性病變,磁振造影(MRI)證實那是再生性結節。他沒有B型或C型肝炎,罹患肝癌的機率也不大。病人出院後定期在門診追蹤。今年7/29 的超音波在膽囊旁邊(肝右葉S5)出現一個1.4公分的陰影如下圖
Sono HCC-1  

這個1.4公分的陰影在之前的超音波檢查並未描述,對於酒精性肝硬化的肝臟而言,這種良性的結節病變很常見。但從另一個超音波的角度去看此病變有點可疑範圍增至2.0公分如下圖
Sono HCC-2  

其實,去年12/23的超音波影像就曾閃過此結節病變如下圖
SONO HCC-CONTRAST  

後來他做了電腦斷層,影像如下圖:
CT2    
放射科醫師的報告讓診斷變得撲朔迷離,如下:
A 1.5 cm nodule at S5/S1 perihilar area with
early enhancement, and slight washout at the delayed phase (Ser/Img: 3/21, 5/23); a dysplastic nodule or HCC cannot be ruled out. Suggest correlation with clinical finding and follow up, or arrange MR with (self-pay) liver-specific contrast medium for further evaluation.

肝癌通常是 Early enhancement, early washout (顯影劑 early washout 之後, 1.5 公分的結節應該會變得較黑, 而非與周邊正常肝臟組織形成分不清楚的同一色調)

最後只好用切片來診斷,病理報告如下:

Pathology  
診斷是肝癌對於酒精性肝炎而言,在沒有B型或C型肝炎的情況下,此病例算十分特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