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上B型肝炎病患過了25歲若免疫系統無法清除病毒,會演變成 1. 肝功能異常的慢性肝炎或 2. 肝功能正常的B肝帶原。門診時常遇見下面兩種情況:
1.
男生當兵體檢時,是B肝帶原大學入學體檢時,是B肝帶原大學畢業當完兵25歲工作體檢時,無B肝帶原(HBs negative)
2. B
肝帶原女性生下兩三個小孩都是B肝帶原,幾年後她的B肝帶原卻意外消失了,變成HBs negative
--------------------
48
歲女性,年輕時是B肝帶原,兩個小孩出生後都有打免疫球蛋白,其中一個小孩後來仍是B肝帶原。2008529日她的體檢報告突然出現「HBsAg: Non-reactive」及「Anti-HBs: Weak Reactive」如下圖,表示她的B肝病毒已被清除,而且產生微弱的對抗表面抗原的抗體。

20080529 HBs  

20080529 anti-HBs  
豈料2014226日她的體檢報告又出現「HBsAg: Reactive,但Anti-HBs: Reactive」如下圖,她又變成B肝帶原,但Anti-HBs抗體仍在。由於肝功能正常,她繼續在門診追蹤B肝帶原

20140226 HBV data  

2015
721日她的體檢報告仍是「HBsAg: ReactiveAnti-HBs: Reactive」如下圖
20140721 HBV data  

最近她來追蹤B肝帶原,我看到她2015721日的體檢報告
我告訴她:你的B肝病毒已被清除,而且你已經有抗體了。
她半信半疑
我跟她解釋2014226日與2015721日的體檢報告中 HBsAg cutoff line 0.05 IU/ml 接近她的檢測值0.07 (2014226) 0.06 (2015721),是偽陽性。
她問我要怎樣確定是偽陽性,證明她已不是B肝帶原
我建議她去南京東路邱內科診所測病毒量 (HBV viral load)---醫學中心自費檢測比較貴。結果如下:


20140721 HBV viral load  
她的B肝病毒已被清除

有一種B肝帶原或慢性B型肝炎是: HBs positive, anti-HBs positive, 血液中 HBs 很高, HBV viral load 也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