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生後打過B肝疫苗,現在HBs (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 anti-HBs 兩者皆陰性,該怎樣打疫苗?補打一劑或打滿三劑,哪個比較好?

網路上有一篇文章建議如下:

我是否該補打B肝疫苗?
假設一名十幾歲的年輕人,出生時已打過B肝疫苗,想知道自己有無B肝抗體?需不需要補打?建議可參考以下流程:
1.
抽血B肝帶原(表面抗原陽性、表面抗體陰性)定期每半年追蹤抽血及腹部超音波。
2.
抽血B型肝炎表面抗原陰性、表面抗體陽性不用補打疫苗,等20歲以後再打,或也可考慮打一針疫苗,讓保護力再延長1015年,不用每年再去檢驗。
3.
抽血抗體陰性打一針B肝疫苗710天後抽血抗體超過10 mIU/ml以上;保護力可維持1015年。
4.
抽血表面抗原陰性且表面抗體陰性打一針B肝疫苗710天後抽血抗體低於10 mIU/ml 再打兩針疫苗;保護力可能維持1015年。
http://airtsuei.pixnet.net/blog/post/29498766
我不建議這樣打,因為新生兒打B肝疫苗的時間是出生第一天打第一劑,出生一個月後打第二劑,出生六個月打第三劑,此時T cell才剛開始發育,無法幫助B cell產生穩定的專一性抗體。T cell 要等到青春期以後才發育成熟,因此高中生與新生兒的免疫系統完全不同,抗體製造的機轉也不同。

新生兒出生時沒有B cell T cell兩者出生後才開始發育。
T cell
離開骨髓後在胸腺發育,青春期後發育成熟,以後只有小變動。
B cell
在骨髓中發育,終人之一生,隨外界病菌之變化,發育不會中斷。


nri2133-f2  

http://www.nature.com/nri/journal/v7/n8/fig_tab/nri2133_F2.html 


新生兒出生後自己要趕快製造抗體,否則六個月過後自母體來的抗體衰變,就很容易感染細菌或病毒。新生兒骨髓的B cell如何製造成千上萬種抗體,是一個謎,週遭的細菌與病毒扮演一些腳色。B肝疫苗是人工製造的表面抗原(HBs),模擬週遭病毒。B cell 吞食HBs之後得到抗原訊息,經由基因重組製造抗體,由於新生兒沒有T cell的刺激,B cell做出來的抗體十分粗糙,與其它非專一性抗體一樣,先形成 membrane-bound IgM (mIgM) 黏附在B cell 胞膜上(如上圖)。打第二劑或第三劑疫苗時,HBs 抗原與mIgM結合,刺激B cell分裂並進行 Isotype switching,由製造 IgMB cell轉變成製造IgGB cell。三劑疫苗注射後, 如果長期沒有HBs抗原刺激,製造anti-HBs IgGB cell因原本就沒在T cell的支援下分化,由於缺乏與T cell的交互作用,又沒抗原刺激,會慢慢死亡,剩下少數mIgM-B cell----有些人會變成memory B cell,只在再度受到抗原刺激時才會重新活化,有些人連 memory B cell 都會死掉,因為這些 B cell 當初發育時沒有T cell 的扶持。有些新生兒打完三劑疫苗後並不會如期產生上述抗體. 

補打一劑B肝疫苗的作用在刺激mIgM-B cell,讓B cell分裂,重新啟動Isotype switching由製造 IgMB cell轉變成製造IgGB cell此後如果沒有HBs刺激, 
製造anti-HBs IgGB cell同樣會再度消失. 


青春期以後,Helper T cell (Th) 發育成熟,疫苗注射後Macrophage Dendritic cell 吞食疫苗中的HBs抗原,會將抗原訊息傳給Th,同時B cell吞食疫苗中的HBs抗原後,也會將抗原訊息傳給Th。如此,Th若視HBs為外來抗原,就會協助B cell 在骨髓中分化,進行抗體基因重組與突變,製造專一性的anti-HBs IgM(測不到) IgG(能測到)。在Th的扶持下,製造anti-HBs IgGB cell不會死亡,會持續大量製造anti-HBs IgG


對於HBs negativeanti-HBs negative 的年輕人,如果要打疫苗,我建議打三劑,把B cell T cell 間的橋樑搭好,就有機會永久製造量多且專一性高的anti-HBs Ig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