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一則新聞:「國防部通告國軍禁止烤肉」又被罵翻,聯合報刊出美軍艦艇官兵在甲板上烤肉的照片,立委與退將也出面指責國防部管太多。國防部的規定是否正確?我說一下我在美國的經驗。我們的Graduate school每個月都有一次Friday afternoon party,一學期大約有四次,期末那次最豐盛。Party的主菜是烤肉,配上各式生菜、調味與Cheese粉,夾進麵包,其實就是漢堡。另外還有烤馬鈴薯,切開後裹以肉醬與Cheese粉,味道十分獨特。啤酒與飲料可以無限暢飲,有時還有薩克斯風伴奏,美國校園生活就是如此。

國防部是否管太多?沒有!
如果你曾很認真地在美國生活過,你會發覺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在「戶外」生火烤肉。我們的Friday afternoon party,有專人烤肉,如果你想自己烤,也可以,但必須有專人在場指導所吃到的烤肉幾乎沒看到黑焦,跟麥當勞的漢堡差多。我贊成國防部「國軍營地禁止烤肉」的原因是台灣尚未制定戶外烤肉的法律,大家隨地烤肉,汙染環境,還可能發生意外。台灣烤肉烤出一堆致癌物吃下去,比吃餿水油還毒,在沒有立法規範前本就該禁止。看看下圖美軍的烤肉,你有看到像台灣那樣的薰煙嗎伙房的廚師都是經過專業訓練,不是隨便烤烤就讓官兵吃下肚。這就是不同

photo (1)  
國防部通告國軍禁止烤肉立委退將罵翻
http://udn.com/news/story/1/1217773
中秋烤肉近年儼然成為習俗之一,不過國防部上周五突然下令,禁止在營區烤肉,引起基層官兵抱怨。國防部宣稱,這是考慮環保、安全與官兵健康。對此,立委與退役將領都批評,國防部執著於雞毛小事,只顧唱高調而不知基層心理,對部隊士氣只有負面影響,更會影響青年從軍意願。

官兵表示,各部隊都利用中秋加菜金準備食材,讓留守官兵烤肉過節,沒想到周五中午突然收到嚴德發總長具名的命令,嚴禁利用中秋假期舉辦烤肉,讓大家措手不及。

發言人羅紹和對此解釋,相關禁令行之有年,主要是烤肉活動不環保,也對健康不利,因此希望官兵「中秋不烤肉,愛己、愛人、愛地球」。不過投訴者質疑,如果烤肉是不良活動,為何國軍各福利站近日還推出大特賣,強力促銷烤肉食材與用具?

官員透露,相關禁令最早是林鎮夷總長任內,由於媒體批評有部隊在風災後舉辦烤肉,「沒有同理心」,因此下令禁烤。後來隨著高層更替,就沒再認真執行。

對此,立院國防委員會召委黃偉哲說,阿兵哥一定覺得很殺風景。烤肉不是作戰,偶一為之無傷大雅,否則就該規定全軍禁菸,因為尼古丁對健康危害更大。

退役上將費鴻波說,尊重國防部的考量,但覺得可以「隨俗」一點。在海軍服役四十年的費鴻波說,艦隊一直很流行在碼頭上辦烤肉,讓官兵趁機輕鬆一下,打破彼此藩籬,增進感情,有助士氣。

中將退役的前立委帥化民則批評國防部「正事不管,專管雞毛蒜皮,完全多此一舉」。他說,要吸引年輕人從軍,最重要是已經入伍弟兄的口碑。能夠贏得官兵的心,才可吸引其他同儕加入,部隊才有戰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