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再來談談國軍單兵裝備的問題,談此問題之前,我先把問題岔開,談在美國生活的小事。

1996
年台灣經濟發展達到顛峰時我到美國讀書,在此以前我還年輕,沒生過大病,就算生病也不用愁,三總有同學可以幫忙。然而到美國情況便不同了,我很驚訝德州大學校方替我繳了第一年的醫療險,金額高達5000美元。我出國前把牙齒補好,沒想到在美國第一年牙又痛起來,經由大陸同學的介紹,我去給一位大陸來的牙醫看,兩次門診費用大約1000美元。為何要找這位大陸牙醫?因為我的5000美元醫療險沒有包括看牙齒,這位大陸牙醫很照顧中國人,他可以通融只要我在下一年度保險時,多繳100~美元的牙醫險,生效後打電話給他,到時他再把帳單寄給我,並向保險公司申請醫療費。這樣我就不必繳1000~美元的看診費

是不是每一位美國人都能像我這個外國人一樣得到如此優渥的醫療照顧?答案是否定的!在Texas Medical Center每天晚上八點以後,有些超市會把麵包裝袋,一大袋2.99元,袋子上寫著「Hungry」。麵包有過期嗎?沒有!那些都是當天做的麵包。晚上八點以後,一般架上的麵包與Hungry袋上的麵包是相同的,只是價錢不同。一般人不會去拿Hungry袋的麵包,因為那些麵包是預期賣不完,拿來救濟窮人用的,2.99元可養活一家人。窮人怎可能一年有5000美元的醫療險生病只能仰賴政府的醫療救濟品質如何你想也知道

現在回到正題,美軍單兵裝備很好,是因為美國有錢;美國有錢,窮人會比較少嗎?不會!吸毒、酗酒、犯罪、暴力的赤貧比例,比台灣還高。美國本土沒有戰爭,為何不把單兵裝備的錢花在社會教育上?美國大學的學費是台灣的十倍如果美國有大規模戰爭,需要募集大量士兵對外作戰,政府改採徵兵制,美軍單兵的個人裝備還會像現在一樣好嗎?二次戰後,美國打過韓戰、越戰,中東戰爭半世紀以來美國從未缺席,結果呢?美軍單兵裝備好,究竟有何意義?發揮多少功能?解決多少世界問題?製造多少世界問題?

國軍單兵裝備能像美軍一樣好嗎?很難,因為沒錢!
那錢到哪兒去了呢?
許多老兵喜歡拿美軍裝備來批評國軍陸軍及陸戰隊的裝備真的要好好讀書,讀歷史,讀經濟,讀戰略,而不是空談地面戰術的裝備。
歷史好好讀你會發現中國古代常勝名將能打勝仗幾乎都是贏在戰略,只要取得戰略優勢,再加上平常精練戰術,必勝。戰略如居於劣勢,再怎麼精練戰術,也很難造就名將因為都壯烈犧牲了。

歷史戰爭中,名將治軍嚴,訓練精,不怕地面作戰,但最怕攻城,因為攻城可能要犧牲十倍於對方的子弟兵。台灣四面環海,是最堅固的城牆。海域這道城牆該怎麼守?當然不能指望陸軍來守要靠海空軍嘛!你會不會覺得很有趣,最近在網路上批評陸軍及陸戰隊裝備差的退伍老兵,幾乎都不是海軍與空軍出身!我想國防部也不好出面駁斥,第一,台灣國防經費不足,第二,只要海防與空防做好,台灣能產糧且有足夠的儲糧,共軍很難攻破海上城牆、登陸台灣。

你會嘲笑版主,現在都甚麼時代了,中共射幾顆飛彈台灣就完了。剛剛說過,中國古代常勝名將幾乎都是贏在戰略,只要取得戰略優勢,再加上平常精練戰術,必勝。中國已是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經濟戰略不利中共對台動武,因為台灣海峽是東亞重要商運航路,即使是中國商品運往東南亞、南亞印度、中亞阿拉伯及歐洲,台灣海峽都是航運樞紐,不僅針對中國,也針對中國商品輸出的全世界國家。你在台灣海峽發射飛彈,上海股市會應聲崩盤。你不能說我只發射一顆飛彈,當你有此行為,投資人將不再相信你不會發射第二顆,到時資金落慌而逃中國經濟會癱瘓。甚至可以說,如果沒有充分的道德正義中共根本不敢挑起台海戰爭,因為沒有戰略優勢--經濟戰略必敗。台灣人要擔心的不是陸軍及陸戰隊單兵裝備差,而是中共握有越來越多的經濟戰略籌碼,根本無須對台動武

對台灣的國防而言,經濟戰略與海域城牆才是重點,陸戰隊與陸軍是後線。台灣陸戰隊與陸軍單兵裝備差得像乞丐,你要打臉的不是國防部,而是立法院。立法委員是民選,如果軍事玩家期望台灣增強陸戰隊與陸軍的單兵裝備,應該去立法院前發動民運,只要立委諸公有共識,願意排擠社會福利與公共建設,並加稅來增加國防預算,你才能期望陸戰隊與陸軍單兵裝備能有效提升。

提升陸戰隊與陸軍單兵裝備真有那麼難嗎?
舉一個實際的數字,前年國防部把所有迷彩服上的「陸(海、空)軍」名條改成「中華民國陸(海、空)軍」,並將名條上的名字改成「由左向右」寫。這樣小小的變更要花費多少錢?三千萬台幣!
http://news.tvbs.com.tw/old-news.html?nid=507004

讀過軍校或當過兵的人都曉得,公發軍便服質料不好,穿上去有點刺刺的,但不是不能穿,習慣之後其實也還好。現在北部軍校國防大學及國防醫學院學生都會自己訂做軍便服,我當年都是穿公發的,其實也還OK。軍便服質料不好,從我讀國醫,三十多年前就如此,三十多年來,國防部難道沒有考慮更換布料嗎?我相信有,但算一下成本,如果每套上衣+長褲增加500元,一名軍人需要四套(夏冬季各兩套),就要增加2000元,十萬名軍人每年就要增加至少兩億元預算。二十萬名軍人每年就要增加至少四億元預算。每一項改變都要錢,動輒上億元,你想改變多少東西?

12006519_981284521934866_3889483026842618779_o  
Rest in peace. 
https://www.facebook.com/MilitarySpokesman/posts/981284685268183?notif_t=notify_me_page 
國軍陸、空兵力連日搜索,於今日0638時,由CH-47型於AT-3教練機光點消失處西北方約1.5浬處,發現疑似機輪及部分機體殘骸,0643時由特戰人員前往勘查並確認失事殘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