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歲女性,每年都在住家附近診所抽血做健檢,過去五年肝功能皆正常,今年ALT AST都超過100 U/L,診所進一步檢查發現她有C型肝炎。
我替她重複抽血資料如下

ALT AST 9-10  
HCV HBV 9-10  

C
型肝炎病毒在肝臟繁殖,大約有20-30%的人會啟動T cell immunity將病毒清除。因此anti-HCV positive,不代表有C型肝炎。欲證實病人有C型肝炎,要測血中的病毒量(Viral load)才能確定診斷。如果不是治療的病患健保不給付HCV viral load檢查,要自費。這病患過去五年ALT AST正常,今年才升高,可能的情況有四種:
1. ALT
AST升高與C型肝炎無關。Anti-HCV positive 是偽陽性。
2.
病患有C型肝炎,以前肝細胞讓病毒繁殖,沒有任何T cell immunity (包括CTL 及 Helper T cell) ,因此肝功能正常現在免疫系統改變,CTL現病毒為外來抗原,因此想藉殺死被感染的肝細胞來清除病毒,並啟動Helper T cell immunity,誘導免疫細胞及肝細胞產生IFN-a/b來徹底清除病毒。
3.
病患C型肝炎以前曾有CTLHelper T cell的免疫反應CTL曾毒殺肝細胞造成ALTAST上升,T cell immunity最終無法清除病毒,接下來  CTL Helper T cell immunityTreg (Regulatory T cell)壓下來,肝功能恢復正常,肝細胞繼續讓病毒繁殖,大家和平共處。這次CTL脫離Treg的壓制, 再度活化攻擊被病毒感染之肝細胞, ALT 與 AST 因而上升
4.
病患以前曾有C型肝炎以及CTLHelper T cell對病毒的免疫反應CTL曾毒殺肝細胞造成ALTAST上升,T cell immunity最終將病毒清除,肝功能恢復正常B cell 產生Anti-HCV 抗體,但這次ALT AST升高與C型肝炎無關。

此病患的病史中有「脾臟切除」,詳問後發現她有  ITP (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a purpura)23歲那年因血小板不足20000,而切除脾臟。她現在的CBC如下:

5264993CBC  
脾臟切除後, 血小板49000. 

我問她想不想做胃鏡,她說從未做過。我建議她做胃鏡,順便做幽門桿菌檢查,因為許多ITP的病因是幽門桿菌造成的。她同意,且做了幽門桿菌檢查,結果真的Positive
Urease test  

幽門發炎影像如下
52649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