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兩則新聞如下:
38大學104教授連署促學測指考兩試合一要求現行學測延後至56月舉辦
台大200新生註冊完就休學!台大每年新生4000多人休學比例大約5%

-----------------
38大學104教授連署促學測指考兩試合一

http://udn.com/news/story/6925/1198754
http://udn.com/news/story/9/1198615
要求學測延後至56月舉辦
包括台大校長楊泮池、清大講座教授李家同等38所大學、104名教授連署,要求大學升學考試學測延後至56月舉辦,考試範圍涵括高三課程、考科減少、甄選入學比例由六成降為四成;此一主張,等於是支持學測和指考兩試合一、分發入學重於甄選入學。

國教行動聯盟等18個教育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憂心「學力弱、國力降」,在913日發動連署,獲得楊泮池等百餘名教授參與連署,除了主張學測延後考試,還主張考科減少,理工學生傾向不考社會科、文法學生傾向不考自然科,讓學生適性發展。延後學測,也避免錄取的考生到開學有幾個月的閒置時間。

還給高中生三年完整學習
台大校長楊泮池81日剛卸下大學招聯會召集人職務,就參與這項連署,分外引人注目。台大主秘林達德證實,楊泮池校長確有參加連署,他轉述楊校長的理念是,「還給高中生三年完整的學習」。

林達德表示,台大立場支持大考兩試合一,學測延至56月考試,若因此延後招生時程,台大也願意配合教授延後放暑假、大學延後開學,「讓高中生有完整學習,比大學教授放暑假更重要」。

國教盟發言人、台大教授王立昇說,由於大學生學力弱化,市場上已有「大一微積分」、「微積分先修班」出現,更有補習班業者以「微積分不再是危機分」為由招攬學生,也有多所大學在大一新生入學前開設英文、化學、數學先修班。大一新生要進補習班現象,顯示大學生學力弱化,已到了不得不處理的階段。

大學招聯會現任召集人、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大考改革案還在由大考中心研究中,單是兩種考試和考試時間就有七、八種組合,各界仍有不同的意見,招聯會採共識決,會多方傾聽意見。

107年才公布確定方案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李彥儀表示,大學招生方式尊重大學自主,主動權在招聯會,大考改革案主要是配合首屆12年國教升大學的方案,107年才公布確定的方案,110年度才實施。教育部這個月底會召集大考中心、招聯會開工作圈會議,以後會每個月開一次會。

台大200新生註冊完就休學!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920/567256.htm?from=fb_et_news

坊間「大一微積分」、「微積分先修班」出現,國教行動聯盟等多個教育團體認為大一就要進補習班,難道大學生的學力弱化了?發起「高中學習要完整有效、大學入學要公平適性」的連署,20日出席記者會的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台大今年註完冊就休學的學生有200多人」,因為「入學才發現不是興趣」。

洪泰雄表示,今年有200位新生註冊完就馬上休學,經瞭解原因後,主要是入學才發現科系不是自己的興趣,而休學現象是事實,主要可能落入選系時有家長、名校、熱門科系等多項迷思,或是想要的科系卻沒考上,才會出現休學。

洪泰雄表示,觀察台大許多甄選錄取的學生都發生不適應,轉系、重考或退學,顯示不少學生是為考上而努力,「不是為興趣而報考」。他建議未來升學制度上,個人申請的名額應該不要再增加,而是讓學生能適性找到科系,而非造成大學端在搶人才,學生也要能思考人生方向,構思自己的未來,但若還未找到喜愛的科系時,建議可先從具有多元領域的優質大學著手,進而在大學探索職涯。

國教行動聯盟指出,連署已有超過1600位民眾參與,其中包括39所大學、105位大學教授,清華大學李家同前校長、台灣大學楊泮池校長、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金門大學黃奇校長等大學校長都參與,顯見此問題的嚴重性。

為了讓高中學習完整有效,救孩子一年的學習,教育團體呼籲把學測延後到五、六月,以讓高中完整學習;也要求改以考試分發為主、甄選入學為輔,並加強扶助弱勢,甄選入學比例則應調降,並落實甄選入學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