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歲女性,主訴腹痛四天,主要在右側偏下。其實她的肚子沒有很痛,只是有點不舒服而已。她有榮民身份,是退伍軍人的遺孀。她很少生病,也很少跑診所及醫院看病。這次肚子有點不舒服,原本以為是胃痛,忍了四天,恰巧老人健檢結果出來,糞便潛血反應呈陽性,建議她去醫院檢查。她先看直腸外科,直腸外科醫師開了大腸鏡檢查。糞便潛血反應陽性八九成是 "偽陽性",很少外科醫師喜歡處理一眼看去無關緊要的腸胃不適,於是把她轉到胃腸科。

瞭解情況後,我開了腹部X光、CBCALT (肝功能) + GGT (膽道功能)CRP (看發炎)、尿液常規。腹部X光正常,其它檢驗如下:

CBC
39920280  
WBC 9300, Seg 80.3%
Neutrophil有增加,可能有細菌感染

ALT + GGT
39920280Chem  
肝功能(ALT)正常,膽道功能(GGT)略高。

39920280CRP  
CRP 3.16 mg/dl 升高
,配合Neutrophil 增加,GGT略高,可能的診斷是:
1.
膽囊發炎----較可能。
2.
肝膿瘍---較不可能。

尿液正常
39920280UR  
她家住中和,公車+捷運到榮總要花將近兩小時原本請她隔天來做超音波,她想和直腸外科開的大腸鏡同一天做,但大腸鏡排在十天以後,跟她嚕了幾分鐘,她終於同意一週後來做超音波,順便看門診這樣安排也好,我開了七天抗生素給她,想說病情不嚴重,吃七天抗生素差不多就該好了。

七天後她做完超音波後來門診,結果出乎意料之外:

39920280sono  
肝臟右葉有一個範圍不清楚,大約12公分的腫瘤 (綠色虛線)。
入院檢查 Tumor markers
CEA: 3218 ng/ml (正常小於 5)
CA-199: 48172 U/ml (正常小於 37)

大腸鏡檢查診斷為大腸癌如下

39920280Colon  

胸部X光顯示肺臟轉移如下
39920280CXR  

電腦斷層的肝臟部分影像如下
39920280CT2  

入院後血液生化如下
39920280Chem2  
值得注意的是,她的肝臟有許多顆腫瘤,最大的腫瘤範圍大於10公分,肝功能(ASTALT)卻是正常的。ALK-P 238 U/LLDH 527 U/L,都有高,臨床上對檢測腫瘤有用的生化是CRPLDHALK-P
CRP
看發炎,腫瘤會引起發炎。
LDH
看細胞增生及死亡,腫瘤的細胞增生及死亡會加速。
ALK-P
看膽道功能及骨骼,腫瘤壓迫膽管會使ALK-PGGT升高,腫瘤轉移至骨頭會使ALK-P增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