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國讀書時跟許多大陸學生交往,1990年代能到美國讀書的大陸學生都是萬分之一的頂尖人物。平常大家一起聊天時,看不出他們有多頂尖,考試時卻真的很厲害。許多因素讓我喜歡跟大陸同學混在一塊兒,當時在休士頓的Texas Medical Center我是少數常被邀請參加大陸學生聚會的台灣學生。如果你想替台灣的未來把脈,最好的方式便是認識一位頂尖的大陸學生,跟他成為朋友,你的想法將會很不同。

現在1718歲,想讀理工財經,考慮學費與語言(美國太貴),最值得一讀的學府不是台大,而是北京上海的一流大學北大、清華、交通、復旦。如果你進不了台灣 "台清交成" 四校的理工財經等科系,不妨去大陸讀書闖闖看。台灣目前仍看好的科系是醫牙藥等與醫療相關的科系(大陸醫學很弱),如果你學測實力只有60-65級分或更低,在台灣讀中央、中山、中興、中正,不如考慮去大陸讀書找機會。讀台灣的私立大學,前景堪慮1718歲走出台灣,要有點Guts,但北大清華有更多從中國內地匯集的菁英,台灣離北京上海其實不算遠

最近一期(九月十日)的商業周刊有五篇文章關於台灣學生五年前赴北京讀大學及畢業一年後的現況報導。
在中國各省狀元環伺下,第一批台生「存活率」還有75,算是不錯表現。這群台灣狀元,放下自尊,接受「人外有人」的事實,盤點客觀條件,然後善用中國名校的豐沛資源,包括學術網絡、交換學生、實習機會、就業人脈等,重塑自身優勢。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IndepArticle.aspx?id=26521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Article.aspx?ID=59371&path=e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EMagMainPage.aspx?ID=2317 


台灣醫療技術亞洲第一全球第三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911005702-260405 


UT housing  
我的大陸同學。離開修士頓前,我在宿舍辦Pot lot party,請了二十多位大陸同學。

2011-12-26 17.35.51  
我的大陸同學,攝於台北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