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leemc.pixnet.net/blog/post/111728887
上文的病例經常發生下面有兩個類似的病例
病例一
56
歲男性因急性腹痛及腹瀉在住家附近的診所就診。通常診所醫師會開下列五種藥:
1. Strocaine
制酸劑中和胃酸
2. Zantac
H2 blocker 抑制胃酸分泌(只有40-50%的人有效)
3. Imodium
醫師最熟悉的止瀉藥
4. Buscopan
或類似的藥Trancolon, Sesden止腸道痙攣
5. Kaopectin
止瀉藥水
病人腹痛及腹瀉情況有改善但吃完三天藥後腹部仍覺悶痛

他的腹部X光片如下
42395744  


11947989_973668982696420_6659824761274847845_o  
9/12 南投縣玉山有位登山民眾不慎摔落邊坡,造成頭部受傷,必須儘速送醫治療,協請國軍派機支援後送任務。

42395744kub  
1.
骨盆腔有一顆結石可能在膀胱裡面(黃箭頭)
2.
降結腸有許多硬塊糞便(藍箭頭)

CBC
如下
42395744BR  

尿液常規如下
42395744UR  
小便中有紅血球(RBC): 3-5/HPF

CRP
42395744CRP  
診斷應該不是腸炎造成的腹瀉。病人腹瀉的原因應該是腎結石掉進輸尿管引發劇痛,腸道因局部疼痛而劇烈震盪,病人因而有急性腹痛及腹瀉的症狀。診所醫師開的止瀉藥可能過重(Imodium + Buscopan + Kaopectin),病人服用三天後引發便秘。降結腸的硬塊糞便用一般的軟便藥不易立即清除,我開了做大腸鏡用的清腸藥Klean Prep給他,隔天來做超音波時,腹痛症狀完全消失。腎臟在超音波下可見0.4-0.5公分的結石。

42395744sonoK    
1.
黃箭頭是結石
2.
綠箭頭是一小水泡水泡內有一結石的彗星拖影

病例二
23
歲女性因急性腹痛合併腹瀉及嘔吐她在內湖工作因此先被送到三總急診室抽血驗尿/X光都沒問題因懷疑闌尾炎電腦斷層也做了,都找不出問題病人在急診室留觀一天隔天帶藥回家休息一天後肚子仍然很不舒服大便一天兩三次仍然稀稀水水,於是9/10來北榮門診。她看門診時由男友推輪椅過來,其實她的腹痛已不是劇痛,只是身體很不舒服而已,主要部位在右腹偏下。在三總連CT都做了,我能做的不多。我開了KUB、CBC、Urine routine、ALT、Lipase、CRP。原本認為診斷很棘手,報告出來時出乎意料之外,----------

KUB
正常如下圖
42082677  

CBC
如下
42082677BR  
解讀CBC要看Segment(Neutrophil)LymphocyteMonocyte的比例此病人WBC 9300, Seg 75.5%她平常WBC可能只有6000~現在9300Seg 已達正常的上限由此推知Neutrophil可能有因Cytokine的作用而延長壽命--(Neutrophil壽命約12小時只要有感染會受Cytokine的影響壽命加倍延長因而可見WBC迅速增加Seg比例提升)

Urine Routine
如下
42082677UR  
RBC 6-10/HPF
WBC 21-35/HPF
問過病人確定月經沒來。如果小便被經血汙染,RBC >  WBC

CRP 
如下
42082677CRP    

診斷應該輸尿管結石合併感染

病人因小結石突然掉進輸尿管引發劇痛局部腸道因疼痛而劇烈震盪,所以她有腹瀉且因腹部疼痛而想吐在三總時因結石剛掉進輸尿管所以抽血驗尿全部正常。又因結石太小且沒有造成輸尿管阻塞所以電腦斷層也是正常

0.2-0.4
公分的腎結石不易在電腦斷層顯現即使腎盂靜脈攝影(IVP + PV)也看不到超音波仔細看有時可以找到蛛絲馬跡我開了Augmentin + Rowantinex 給她,隔天她來做超音波時就不用坐輪椅了。超音波的腎結石影像如下:

42082677SONOk  
腎臟髓質(medulla)有許多白點較難確定是否為結石黃箭頭是確定為結石的影像黑色小水泡裡面的白點通常就是結石請注意白點上方有一層黑影黑影就是結石累積造成的水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