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6458397_14412888047631n  
9
3日是中華民國的軍人節,北京選在93日舉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閱兵活動,我認為這個主題沒甚麼不對,也沒甚麼不好。台灣有一個「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的FB,裡面都是退役軍人,對於中共的九三閱兵看法極為偏頗,甚至大部分退役將領的文章也讓人讀過感覺十分淺薄。在「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FB討論國軍還是共軍在抗戰,是台灣不懂戰爭的軍人的膚淺言論。

稍微懂一點歷史的人都知道,雖然戰爭的主角是軍人,但軍人本身不足以打仗、也不足以打勝仗。古代打仗只要讓軍隊斷糧,再優秀的將軍、再精銳的勁旅,最終也會一敗塗地。1940年代,中國有人口4-5億,真正參與八年抗戰的軍人只有約七八百萬(1.6%)。換句話說,四五億人的生產力支撐著七八百萬軍人對日抗戰,由此不難想像,戰爭所耗費的資源有多大。先不說要有農人種地,稻米收成後軍人才有飯吃,還要有人製衣,否則軍人穿甚麼上戰場?最重要的是還要有人生小孩,照顧小孩,不然國族怎麼延續?道理是不是很簡單!當年是四五億人的生產力支撐著七八百萬軍人對日抗戰,現在去強調國軍才是抗戰的主力,有多少意義?

今年是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當年四五億中國人參與抗戰,戰場在中國大陸,現在當然要在北京慶祝。93日是中華民國的軍人節,北京選在93日舉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閱兵,我的解讀是,北京政府已透過盛大的閱兵肯定國軍在對日抗戰的貢獻。

------------
為什麼九三要閱兵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0561
北京選在93日舉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活動,這是習近平上任以來首次大閱兵。中國閱兵的歷史背景是什麼呢?

日本裕仁天皇廣播終戰是1945年的815日中午,宣布接受同盟國的條件停戰,92日在日本東京灣的美國密蘇里號戰艦上,舉行日本無條件投降簽字儀式,包括美、英、中等等九個國家都相繼簽字,這才真正確定了日本的投降。

不論是815日,還是92日都與93日無涉,為什麼選在這天閱兵?

93日這天,是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下令放假一天慶祝,隔年將93日訂為抗戰紀念日。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最早是把815日當做抗戰勝利日,隔兩年又重新規定93日是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1999年,國務院正式發佈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明文將93日做為抗戰勝利紀念日,但只紀念不放假,因此知道這個日子的並不多。

中國閱兵已經舉行過14次,1949年中國共產黨剛取得政權時,是年年閱兵,一閱11年,1960年代後,毛澤東未再舉行閱兵,中國進入文革。等到1984年,鄧小平才在中國國慶35週年時再度舉行,爾後中國在1999年和2009年各舉行了一次。

過去這14次閱兵,都是國慶閱兵。今年既不是990910年大慶,更不是「國慶」,這是多次大閱兵以來,第一個「抗戰」閱兵。

主題是,中國共產黨尚未取得政權時期的「抗戰」;日子是,中華民國政府最早訂的抗戰紀念日,這就是為什麼抗戰閱兵的「歷史」如此耐人尋味。

這次完整的活動名稱是:「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看來很與國際歷史接軌。不過因為種族衝突使得數十萬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被國際刑事法院因種族滅絕之名通緝的蘇丹總統巴西爾,也受邀出席了,反不反法西斯,看來也是微妙微妙。

就這麼巧合,鄧小平在1984年的閱兵後一個月,提出了裁兵100萬的計畫,2015年習近平剛剛宣布了裁減軍隊30萬,熱熱鬧鬧大閱兵,對外展現軍事力量的意圖有,對內安撫軍心,恐怕更是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