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一病毒性腸炎,干擾素(Interferon, IFN)抑制骨髓製造 Neutrophil 的病例。
21
歲女大學生腹瀉一週,門診時自述有點倦怠,每天仍有五六次水瀉。CBC如下:


IFN and CBC  
WBC 3000
Seg (Neutrophil) 37.2%
Monocyte 12.7%
以上數值看來,Monocyte 增多,分化為Macrophage後吞食病毒,並不斷將病毒抗原呈現給Th (Helper T cell)Th 分泌IL-2IFN-g擴大免疫反應,腸道的免疫細胞及腸道細胞產生IFN-aIFN-b,目的在清除病毒。最後導致IFN-aIFN-bIFN-抑制骨髓製造 Neutrophil。病人的CRP 2.61 mg/dl,有高但不是很高,代表她正在痊癒中,等死亡的腸道細胞長出來,腹瀉就會停止。

討論
WBC 3000
Seg (Neutrophil) 37.2%;若病人三天前T cell免疫反應最活躍時來抽血, WBC可能更低;如果發生在70歲以上的老人,最好給予兩天抗生素,以免腸道共生菌乘機入侵,有些肝膿瘍的成因在此,膿瘍抽取液培養多半是 K. pneumoniae E. coli 
這類的腸道共生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