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則止瀉劑停產的新聞: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814/670223/
今天又有一則剛出爐的補充: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818/672281/
Kaopectin 是我當 Intern 時就有的止瀉劑。健保署砍藥價,砍到藥廠不敷製造成本而停止生產。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說,該藥容易吞服,若真的停產,用藥選擇減少,是兒童的損失;他也說,健保署砍藥價太兇,讓藥廠賺不到利潤,索性退出市場,建議該署調整藥價不能只看價格高低、逢高就砍,若屬無可替代藥還硬砍價,最後吃虧的會是患者。健保把一大堆藥價格壓到每顆新台幣「一元」以下,藥廠恐怕不得不進低廉劣質的原料?


11755417_517968161692262_7569794811554409542_n  
整個台灣都面臨經營成本的問題!有些人在批評入伍訓的震撼教育時,忽略了訓練成本:
裝備過時
訓練過時
口訣過時
連偽裝都過時~那個偽裝
此地無銀三百兩
拜託一下那個彈帶從二戰用到現在
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換發戰術背心
給士兵模組化的單兵裝備~很難嗎?
千萬別妄想跟解放軍比,
連生存遊戲玩家的裝備都比國軍精良
講難聽一點影片跟我參加成功嶺大專集訓時差不多,20年前當兵時的裝備、訓練完全沒變化,照理說精實案後兵變少了裝備就應該精進,有嗎?沒有啊!有拉、除了特戰單位裝備模組化外,一般部隊什麼也沒變,如果我阿公還在世他也會很驚訝只有服裝、武器有變化而已。
https://www.facebook.com/MilitarySpokesman/videos/957371260992859/?pnref=story
(影片底下第一則留言)
在美國有民間辦的軍事訓練(Boot camp),每小時的訓練費用是50-100美金,以最低的50美金來計算,一天八小時的費用是400美金。台灣軍校的入伍訓共八週,每週訓練五天,四十天的花費是16000美金,相當於台幣51萬。軍事訓練很辛苦,但價格也不便宜,台灣軍校入伍訓56天,每位入伍生的花費大約是15~20萬台幣,三千名入伍生就是五億台幣。現在台灣即便是「人」的醫療,都要用次等藥物取代醫師一致認為較優的藥物。如果老兵們認為裝備老舊過時,是否也看看自己每天吃的比糖果還便宜的次等藥。這就是台灣的現況,凡事都要考慮經營成本。入伍訓只是初級訓練,是否有必要用到高級裝備?如果只是訓練陸官的200多名入伍生還好,但現在是2800~名入伍生,訓練成本就很重要了。

再來,我相信有些動作不是沒教,也不是沒練,而是入伍生一上場真的就忘了。這也常發生在病房或急診室,菜鳥醫師都經過連番考試,包括模擬實況的演練,OSCE考試也很嚴格,可是一到病房或急診室,碰到病人就完全破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