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刺卡喉嚨一般的處理是先照X若在咽喉就由耳鼻喉科醫師用內視鏡去找,若在咽喉以下則由胃腸科用胃鏡去夾出來。版主的建議是,如果診所的耳鼻喉醫師無法取出,代表魚刺卡得很深,此時可直接看胃腸科,因為胃鏡從嘴巴伸進去也會看到咽喉,不管魚刺卡在咽喉或食道,胃腸科醫師都有辦法夾出來。

最近有一個病患三個月前魚刺卡在咽喉,在附近醫院掛急診取出兩二天後咽喉腫痛去看耳鼻喉科,服用抗生素不見改善,接著開始發燒,咽喉腫脹而住院。據病人描述,他連續一週戴著氧氣罩,差點就要插管。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兩週後,情況改善,但他總是覺得吞嚥時咽喉下方有異物,認為仍有魚刺卡在某個地方,出院前做過胃鏡,沒找到任何魚刺。出院後他有回診,問題依然存在,服用各種消腫的藥物都沒效。此後他造訪數家醫院,又做過至少三次胃鏡,都沒找到他說的魚刺。

他來找我時作了如上的描述我替他照了X光、抽血、做胃鏡,也是沒問題。於是我問他要不要試試類固醇,至此他已沒有選擇,只好一試。我開Prednisolone 10 mg (2#) BID一週給他,告訴他如果服用一週沒有任何改善就做電腦斷層。一週後他回診說有改善,我再開一週Prednisolone 10 mg BID給他,說吃完兩週後就會好他乖乖吃完兩週Prednisolone吞嚥時咽喉下方的異物感就消失了

結論:
1.
咽喉魚刺卡住,醫師夾出魚刺後不要忘記開三天抗生素。
2.
上述病患是魚刺引發的咽喉深部感染,因感染嚴重,引發T cell的免疫反應。抗生素治療後T cell的淋巴組織聚集在咽喉深部,使用類固醇可使這些T cell進行凋亡(Apoptosis),吞嚥時咽喉的異物感就會消失。

fishbone  
魚刺卡在食道
-------------------

卡喉魚刺掉到食道家屬PO文引熱議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815/670606/  (新聞已被移除)
有女網友在臉書批評,母親吃飯喉嚨不小心卡到魚刺掛急診,控訴明明號碼牌是1號,院方卻讓2號先看病,又控訴醫師及護理師態度輕忽,讓他們看完內視鏡、照X光後整整等了20分鐘,才通知他們說需要轉診,她才立刻轉院把魚刺取出來,她痛批這段時間護士口氣都很差,不斷的說「可以等一下嗎?不適只有你們要看」讓她氣壞,「因為醫生醫術有問題,拖到時間,才讓原本卡在喉嚨的魚刺掉到食道。」,最後甚至公布幫她們看病的醫師以及護理師名字,要請大家評理,不過稍早這則貼文遭刪除。

被點名的曾醫師在臉書澄清,開診時間1:30,這位病患139分才到,由於2號已經先報到,所以只能請她再等等,她在口腔沒看到魚刺,用內視鏡檢查舌根以及底部也沒看到,就請病人去照X光,發現魚刺在食道,建議病人至腸胃科用胃鏡夾出來,從頭到尾都是正常程序,絕對沒有輕忽怠慢,表示絕對要捍衛自己的名聲與專業到底,不過這篇聲明文稍早已被刪除。

醫師的聲明獲得不少網友支持,底下有當事病人留言幫醫生作證,表示該病患家屬一開始敲門就很大聲,從進來到診間一直到離開態度都沒好過,曾醫師一直都輕聲細語沒有口出惡言,而當曾醫師建議轉診腸胃科時,病患家屬還很兇的說「用深一點夾就好啦!」「看了真是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