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x600 (1)  
http://www.forbes.com/pictures/gkhh45md/1-united-states-military/
富比士
(Forbes)是美國頗負盛名的商業雜誌,每週出刊一次,內容包含金融、工業、投資、市場等議題。2015富比士以企業的角度(非學術角度)對全美大學做排名,公立大學的前十名如下:
一、西點軍校(The 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 at West Point)
二、海軍官校(United States Naval Academy)
三、柏克萊加州大學(UC Berkeley)
四、維吉尼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Virginia)
五、空軍官校(United States Air Force Academy)
六、威廉瑪麗學院(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
七、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
八、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
九、教堂山北卡羅來納大學(UNC-Chapel Hill)
十、香檳伊利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一般人熟知的UC-BerkeleyU of VirginiaU.M.-Ann ArborUCLAUNC-Chapel Hill 等名校都排在美國陸軍官校(西點)與海軍官校之後,空軍官校也高居第五名,何以如此?台灣軍校為何是那樣講一個我在國防醫學院學生時期聽到的故事。民國50~年蔣經國當國防部長時,有一次通知國防醫學院他要來視察,當時的盧致德院長稱病拒絕接待蔣經國,蔣一行人抵達國防醫學院之後,沒見到盧院長就離開了。民國七十年代聽到這樣的故事會覺得不可思議,國防醫學院屬於國防部,國防部長來視察錯了嗎?進入民主時代之後再回頭看這件事,是的,蔣經國錯了,他不應該主動視察軍校,因為軍校是大學教育,國防部可制定規範,任命適合的人當校長,由校長主持校務,訓練學生,每年在校慶或畢業典禮時邀請國防部官員來校參觀訓練成果。如果國防部長隨便視察軍校,自己不懂又指指點點,校長將無所適從。試問,一位台大畢業的教育部長可以隨便視察台大嗎?問題是教育部長為何要視察台大?

台灣的三軍官校為何不能在公立大學排前五名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416352
這篇文章中有一段
新任指揮官報到後給了兩個任務:
第一個任務是-----------
第二個任務是總司令住校「親考親教」時,為了總司令晨跑,派我連夜打手電筒帶服役弟兄,開著軍車燈將黃埔湖畔刻意打掃乾淨。
第二個任務中總司令住校「親考親教」就是軍校數十年來進步遲緩的重要因素!跟蔣經國隨意造訪國防醫學院一樣無知。軍校教育既然是大學教育,每學期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佔七八成,軍事課程佔兩三成,即便是軍事課程也非總司令樣樣都懂,總司令幹嘛要頻頻到軍校來視察?軍校有校長,學指部有指揮官,校內有一群碩博士的專業老師,總司令你來幹甚麼?能教學生甚麼嗎?學生光是應付總司令來視察就忙得雞飛狗跳了,哪有時間專心讀幾頁書?基礎知識不足,不但畢業後被大學預官恥笑,退役後在社會上的競爭力也遠遠落後公立大學與老牌的私立大學。美國的三軍官校為何會被Forbes如此看重?甚至能擠下李遠哲的母校UC-Berkeley,國防部要好好研究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