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文給想選牙的考生參考,看現在想未來
http://m.news.tvbs.com.tw/coverages/detail.html?s=news-612245
這一行不好賺,今天要介紹牙醫師,「牙醫師不好賺」這似乎跟一般人的認知有差距,但以目前全台7千多間牙醫診所,超出7-11店鋪總數來看,牙醫就業市場實際上是趨於飽和的,沒有底薪的年輕醫師,要像個業務員一樣遊走24間診所兼差,周休一天,努力拉病人賺業績,月薪才可能拚到56萬。

牙醫vs.病人:「洗牙,會不舒服嗎?還好嗎?會不會不舒服?」
探照燈下,刺耳的機械聲,每天與齒模、幻燈片、消毒水為伍,白袍加身,牙醫師這個外界眼中的金飯碗,新入行的年輕醫師說,這一行真的不好賺。

牙醫師趙國翔:「像我們這個行業是完全沒有底薪的,我們的收入完全取決於你看診的時間、還有看診的人次,從以前到現在,物價不斷的飛漲,20年前我的老師曾經跟我說過,20年前的一顆假牙是7千元,到現在傳統金屬瓷牙還是7千元。」

的確,牙材沒漲,看牙費用沒變高,牙醫師的薪水就沒增加過,資深牙醫師分析,由於健保給付囊括了大部分病患的醫療支出,你刷健保卡,牙醫師看診能分配到的健保點數,換算時薪很有限。

牙醫師黃怡豪:「以根管治療來說,健保給付一顆就是1千多元,時薪就是1千多元,我們取一個最明顯的就是這個根管治療,在國外,一個根管治療可能要8百到1千美金,可是在台灣事實上,一個根管的平均價大概是1千多一些。」

也就是說,在台灣提供醫術治療,平均價格被壓低,你洗一次牙30分鐘,健保點數600點,牙醫師實拿2百元,補蛀牙一小時,健保點數8001200,牙醫師時薪最多4百元,牙醫師必須依靠病人做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才賺得到錢。

目前全台灣牙醫師超過16千人,一共有7千多間牙醫診所,值得一提的是,龍頭超商全台店鋪總數也不過5千家,牙醫診所比便利商店還多,顯示台灣牙醫的就業市場趨近於飽和,競爭更激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