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新課綱學運在立法院新舊課綱並行的決議下,嘎然落幕歷史事件多如牛毛,取這捨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新舊課綱差別不大,既然有爭議,自由選擇是最好的解決方式,最好是學生可以自己購買想要的版本。

反新課綱學運的背後其實是中國與台灣的問題。許多人在討論國家問題時,刻意忽略建立國家除了需要人民與領土之外,最重要且不可或缺的終極元素是軍隊。有軍隊才能維繫國家的主權。二戰日本投降後,194510月,國民政府即派軍隊接收台灣。歷史讀完不能將某個歷史事件算在誰的頭上因為歷史會動態演進國民黨與共產黨都已不是當年那兩個黨蔣介石與毛澤東死了四十多年,他倆分別代表國民黨與共產黨,不管做了多少齷事,都已成歷史,現在網路資源發達,你想要知道甚麼,Google一下便有,無人能掩蓋歷史真相。最差勁的文章是藉由歷史真相醜化哪一黨,這樣永遠無法從歷史中學到教訓。

讀歷史,最精彩實用的一段是中國的戰國時代,商鞅變法使弱秦變強,其後到秦昭襄王時,白起領軍征戰殺掉楚魏趙三國一百多萬人,奠定秦滅六國的基礎,也使中國有了統一的概念。其實,中國的統一概念讓中國人民較少時間曝露在戰火中,不像歐洲四分五裂,從西元元年到二次大戰結束,長達1900多年都在爭戰,你看羅馬競技場及歐洲各處金壁輝煌的教堂便知人民飽受列國爭戰及奴役之苦,其後雖有文藝復興及民主的覺醒,但一直到二戰結束後,歐美的民主才逐漸臻於成熟。中國與歐洲的文明孰優孰劣?單從片面的歷史很難說出一段歷史的真實意涵。戰國時代如果沒有白起在征戰中殺掉一百多萬人,中國是否也會像歐洲一樣有長達1900多年的黑暗爭戰?但可以確定的是,戰國時代絕不會在250年內結束,中國人民將持續在戰火中掙扎數百年至一兩千年,直到有了民主的覺醒。然而中國的統一概念,從西漢、東漢、隋唐、兩宋,明代、清代,每一個時期平均有250年的和平安穩,自戰國以後的兩千多年,中國人民至少有1500年的太平日子。講這一段主要是說明國家、軍隊、戰爭,三者在人類歷史上密不可分,扮演重要的角色。

1949
年蔣介石帶著兩百多萬軍民渡海來台,我的史觀如下:
1.
二戰日本投降後,194510月,國民政府即派軍隊接收台灣,既有人民與土地,軍隊是維持國家主權的首要條件
2.
當年蔣介石帶兩百多萬軍民渡海來台能不反攻大陸嗎
不行!因為軍人思鄉心切,蔣若不作為,軍心必亂。
那反攻大陸有希望嗎?
也許有,套一句時下青年創業的話,你不做怎知沒希望。
反攻大陸憑甚麼贏?
萬眾一心。萬眾一心不一定能贏,沒有萬眾一心,一定不會贏;所以必須用口號來洗腦,否則絕對贏不了。
3.
現在台灣獨立建國可行嗎
不可行。蔣經國執政後,開放言論尺度,萬眾一心反攻大陸早已不可行。2000年以後民進黨執政,男生的役期逐年縮短,2015年起台灣將實施全募兵制,要教台灣男生萬眾一心獨立建國,根本是天方夜譚。
4.
那要國軍幹嘛
到目前為止,國軍的任務是保障台澎金馬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與民主政治,如果變更任務為獨立建國,國軍將會瓦解,為什麼?因為很少台灣男生想為台灣獨立建國而向中國人民宣戰。

150x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