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版面最多的新聞是新課綱議題,網路文章作者不管是不是學歷史的,似乎每個人都能寫出一套自認符合史實的歷史觀,即使掛名歷史系的諸位教授,也能寫出兩套完全對立的歷史觀。台灣是否有人想過下面三個問題?
1.
台灣能像美國一樣切割英國文化而獨立建國嗎
如果以美國為例,現在的台灣沒有美國當年的歷史條件。美國獨立運動起源於1760年代英國緊縮北美十三洲殖民地的經濟政策,引起殖民地人民的反抗,終於在1776年爆發為時六年的獨立戰爭。17821130日,英美兩國簽署巴黎和約草案,178393日,美國正式成為獨立的國家。
2.
美國獨立戰爭引出一個問題,台灣為何要切割中國文化而獨立建國?
歷史上中國人民大量移進台灣有兩次。第一次是鄭成功時代前後帶來十二萬軍民,康熙二十二年(1683)化歸清朝政府。第二次影響非常大,國共內戰後,1949年蔣介石帶來兩百萬軍民,外加北京故宮國寶六十九萬件,以及金門、馬祖、南海共十餘島。黃金一事眾訟紛紜,姑且不談。直到今天,台灣與中國在領土、資產、文化上都有敏感的重疊,美國獨立戰爭是反抗英國高壓的經濟政策,那台灣為何要切割中國文化而獨立建國?
3.
台灣如何能避免與中國發生戰爭而獨立建國誰要參與獨立戰爭?
這是個有趣的議題,難解的是台灣與中國在領土、資產、文化上都有敏感的重疊。現在台海無戰事,我們可以對台灣男生做一項調查,如果台灣主動發起獨立戰爭,你的選擇是:
A.
從軍參戰
B.
離開台灣
C.
拒絕從軍
如果A. B. C. 各佔三分之一,台灣獨立戰爭必定失敗,因為中國99%的民意是收回台灣。我相信台灣男生認真選A」的不到5%,甚或更少。你的選擇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