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8920_508862209269524_4625761357283818267_n    
104
年軍校入伍訓即將進入第六週。上圖靶場上有遮陽棚,三十三年前這塊地是草木稀疏的泥土地,沒有遮陽棚

聯合報在過去一週有兩則重覆的新聞(如文底),大意是某位入伍生穿上防彈背心行軍,寫信回家說是嚴重不當管教,然後新聞底下是一長串老兵的酸文。三軍各校聯合入伍今年是第四十年,年代越久遠,訓練越嚴苛,我民國71年入伍,是軍校聯合入伍的第七年,按年份來推算夠老也能說句公道話。

新聞底下老兵們的英勇事蹟我大概都經歷過,但經歷過那些點點滴滴的心酸與辛苦,真的就比較會打仗嗎?我可以斬釘截鐵地說「
No」,以前那種訓練,結訓後自己都曉得充其量只是鍛練身體而已,訓練效果絕對沒比現在好。為什麼?太嚴苛了,嚴苛到訓練時入伍生不敢說一句除了「是、不是」以外的正常話遇到不懂的乾脆裝懂不問沒事,問了就不能只說「是、不是」,換句話說,不問問了還好過。以打靶為例,「射擊訓練,不,當年那是日光訓練。到達靶場之後,靶位不多,入伍生依序排隊頂著烈日站好,然後一個一個輪流上場練習打靶姿勢與覆誦口令我會緊張,一板一眼的動作怕自己做不好被取笑,也怕班長找碴,上去之後,依樣畫葫蘆、照喊照做,只記得太陽好大!臥射預備-------開保險,開始射擊」(這只是練習,不是實彈射擊。下來之後,滿身黃泥,一陣暈眩,全身發抖,瞄甚麼、射甚麼,我全然不知。只不過是上去跑龍套而已!

第一次實彈射擊時,我好緊張,根本不知該怎樣射;當時哪敢發問!輪到我時,硬著頭皮上去,裝子彈時手還會抖,只記得那熟悉的聲音:

左線預備、右線預備、全線預備 
-----」,然後,砰、砰、砰 -----扣完板機,下場
板機不扣不行,扣下去心好虛。

打完之後;咦,班長怎沒說話?

這樣就叫打靶嗎?打過好幾次,至今在我心中仍是個問號!

當年有難得的四五手槍射擊,我也都是裝填子彈後扣完板機交差了事,根本沒學到正確的射擊要領。幾個月前在Line與某位入伍同學聊天,問他當年打靶的事,才知道原來大家當年都像我一樣上去跑龍套交差了事。他是預校畢業,空軍上校退役。由此不難想像下面兩則新聞下方一大串老兵的留言都是當年不合時宜的錯誤訓練。

入伍生埋怨一下不行嗎?我相信四十年來沒有人在入伍當下不曾埋怨過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079463
台南精忠眷村劉姓、林姓眷戶的兒子正接受志願役「入伍訓練」,劉的兒子昨向父親抱怨,訓練單位突然要求入伍生,穿上厚重又不通風的防彈背心在烈日下全副武裝行軍近一小時,接連有同學昏倒,「是嚴重不當管教」。

陸軍官校主任湯偉國表示,也有接獲其他家長反映,學生全副武裝又穿防護背心行軍是否過當,但在向家長詳細說明這是「有規劃的耐熱訓練後」,家長已能接受。

劉找林姓老友希望一同向軍方陳情,但林認為「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還說「你兒子不是要當軍官?曬太陽才一小時就要陳情,真的很丟臉」。兩人一言不和起口角,還好兩家人及時打圓場才氣消。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088664
有人為了無法從軍,花了好多年時間,聲請大法官釋憲,才能夠入伍。有人幸運考上陸軍官校,最近接受入伍訓練時,向父親抱怨穿防彈背心太熱,這是陸軍官校的不當管教。軍中生態,真是無奇不有。

一位台南眷村出身的陸軍官校入伍生,不久前,向父親抱怨最近入伍訓練時,被要求穿防彈背心,全副武裝行軍一小時,是部隊的不當管教。

由於陸軍官校畢業後,多先分發基層部隊擔任幹部,這名入伍生穿防彈背心都嫌太熱,在網路上引發一片罵聲,要他趕快退訓,不要害人害己。

政戰學校畢業的何啟聖拿出他擔任中尉時,自願加入政戰特遣隊,當時光著上身爬過一大片瓊麻的照片,他用反諷的口吻表示,現在才知道,這原來是不當管教。也有退伍軍人網友說,不敢指望這樣的人,將來當上軍官後,真的能夠保衛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