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歲女性主訴上腹悶脹兩天背部到臀部痠痛以前做超音波有膽結石診所醫師要她來醫院檢查。因為他並未禁食,無法做超音波,6/18抽血及驗尿結果如下:
104-6-18 CBC  
100-6-18 alt  
104-6-18 urine routine  
CBC 及 Urine routine皆正常, 肝膽生化AST, ALT, ALP, GGT 數值很高. CRP 1.13 mg/dl (正常小於0.5).
KUB
沒看到特殊的異常
39020865 DRUG HEPATITIS  

從病人有膽結石的描述,配合抽血肝膽生化異常的結果,看起來像膽管結石引發的膽管炎。由於她有要事,6/22才能來做超音波,於是我先開四天抗生素給她。

很意外的是,她的膽囊內沒有結石,膽管也正常。

39020865 SONO GB 拷貝    
膽囊內只有息肉沒有結石

39020865 SONO CBD PORTAL VEIN 拷貝  
兩條平行的管子,粗的是肝門靜脈,細的是總膽管,都正常

39020865 SONO GB 2 拷貝
比較特殊的是她的膽囊壁因肝臟發炎積水(微)在超音波下看起來較厚6/22的抽血結果如下

104-6-22 alt  
診斷應是肝炎,她6/18有抽HBsAg Anti-HCV,都是陰性,代表她的肝功能異常並非病毒性肝炎。詳問之下才知,她從102年四月起莫名其妙全身皮膚常起疹子,看皮膚科治療兩個月無效,接著看風濕免疫科,從102年七月看到103年五月,服用抗組織胺及類固醇將近一年都沒好,於是斷斷續續在地區醫院拿抗組織胺及類固醇減輕症狀,最近開始看中醫服用中藥,結果發生藥物性肝炎。

她從6/22,除了皮膚有紅疹時服用類固醇外,停止服用其他藥物7/2的抽血結果如下:
104-7-2 alt    

7/30
的抽血結果如下
104-7-30 alt
-------------------------

下圖是過敏反應的機轉
Allergy and asthma  


Th2 所產生的Cytokines 起初被認為是用來誘導抗體產生,其後發現它們 (IL-4, IL-5, IL-9, IL-13) 竟是過敏的禍首。Mast cell  Eosinophil 皆會釋放物質對抗病菌,那些物質猶如毒氣,能使病菌變得遲鈍,好讓免疫系統有時間擴大效應 (Th1 的功能),但卻可能引發過敏反應;所謂殲敵七分,自傷三分。人體無法辨識過敏原或病菌,有時會將過敏原當作病菌,Mast cell  Eosinophil 遇到過敏原時,經由 Th2 cytokines 的刺激不斷釋放有毒物質,造成過敏及氣喘 (支氣管收縮與黏液分泌增加),看不見敵人,卻傷了自己,嚴重時還可能殲滅自己。

上圖星號()是過敏的機轉:
過敏原並未活化Th1,而是讓Th2活化 (Th1 IFN-g會抑制Th2異常活化)
IL-4, IL-9, IL-13 
刺激 B cells 產生IgEIgE 刺激 Mast cell 產生有毒物質(如組織胺Histamine)促使皮膚下層的上皮細胞通透性增加,引起紅疹。
IL-5, IL-9 
刺激Eosinophil產生有毒物質。

更細緻的機轉如下圖
Allergy  
http://tpx.sagepub.com/content/40/2/205.full.pdf
過敏原(可能是組成細菌外膜的某個結構, 如Lipopolysaccharide) 與上皮細胞的Toll-like receptor (TLR) 結合,促使上皮細胞產生IL25IL33Cytokines,進而促使Nuocyte產生IL-4IL-5IL-13,直接活化Th2

小腸----------------------------------------------------------大腸
nri2707-f1  
nri2707-f2    
TLR: Toll-like receptor
腸道細胞上的TLR 與細菌的某種結構蛋白、糖基、脂質或核酸結合後,可能會誘導腸細胞產生IL-25IL-32Cytokines活化Th2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0098461
人體最龐大的免疫反應在腸道,像萬里長城一樣阻擋數以億計的細菌入侵。皮膚異常過敏的治療方式之一是改變腸道菌落的分布,上述病人的皮膚過敏的「過敏原」可能來自腸道,我建議她服用大量益生菌(Probiotics)一個月後,7/30門診時她說現在不用吃類固醇,皮膚出疹的頻率較以前少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