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V  

近遇到一個特別的B型肝炎病患,表面抗原陽性(HBs antigen positive),抗體也陽性(Anti-HBs positive)這種案例並非罕見,但這個病例確實很特別。

人類與B型肝炎病毒共存的相互作用是免疫學的經典範例。初生的嬰兒被母體感染後,病毒從血液進入肝臟,由於T cell 的免疫力尚未發育,因此病毒與肝細胞共存,互不侵犯。隨著 T cell 的發育,大部分的人都能發展出某種Tc (Cytotoxic T lymphocyte)能夠辨識表現於肝細胞膜上的B肝病毒抗原為外來抗原,因而啟動毒殺肝細胞的作用,藉以釋出病毒予以消滅,但因為整個肝臟都被病毒攻陷,Tc 不可能為了消滅病毒而將整個肝臟破壞,果真如此,就是猛爆性肝炎。

通常 Tc 毒殺肝細胞後會招引Macrophage過來吞食病毒,Macrophage 再將病毒抗原(胜肽)訊息傳給ThTh再分泌Cytokines刺激TcMacrophage,於是形成一個細胞免疫的循環,目的在讓整個肝臟活化產生IFN-a/b,藉以抑制病毒核酸複製,並促使肝細胞產生RNase L 切割病毒核酸,肝細胞內之病毒因而被清除。這是病毒感染後的細胞免疫(Cell-mediated immunity)
 
Th(Helper T cell)Macrophage活化後,會分化為Th2,分泌Cytokines誘導骨髓裡未分化的B cell 進行專一性抗體的基因重組,產生對抗B肝表面抗原(HBs)的抗體,即Anti-HBs IgG。這是病毒感染後的體液免疫力(Humoral immunity)
 
B肝病毒感染後七成以上的人會用Cell-mediated immunity 清除病毒,並用Humoral immunity 產生抗體。其他人有下列幾種情況:
1. 有些人沒有能辨識B肝病毒為外來抗原的Tc,因此沒有Cell-mediated immunity,也沒有Th2 誘發Humoral immunity,所以不會有Anti-HBs IgG 產生。這種人可視之為健康的帶原者。(HBs positive, Anti-HBs negative, 帶原者)

2. Cell-mediated immunity 可清除病毒,但有些人沒有Th2誘發的Humoral immunity,或有Humoral immunity,但效果不彰,因此無法產生Anti-HBs IgG(HBs negative, Anti-HBs negative, 健康人)

3. 有些人Cell-mediated immunity效果不彰,無發清除病毒(原因複雜)Tc常不受TReg (Regulatory T cell)節制,經常攻擊肝細胞,這種病人就是慢性肝炎(肝細胞被破壞,ASTALT上升),通常也不會有Anti-HBs IgG產生。(HBs positive, Anti-HBs negative,慢性肝炎)

4. 另有一種病人Cell-mediated 效果不彰,是慢性肝炎病患,Tc被活化之後,也活化Th使Th2分化出來誘導骨髓之B Cell 分化產生抗體。(HBs positive, Anti-HBs positive, 慢性肝炎)
 
上述第4項,HBs 陽性,Anti-HBs 陽性的慢性肝炎病患不多,我遇到的第一個病患是在三總實習時,一位慢性肝炎病人因急性發作而住院,抽血竟然發現他有Anti-HBs抗體。當時不知為何抗體沒有保護作用,後來慢慢才清楚,B肝病毒一旦進入肝臟大量繁殖,就必須靠 Cell-mediated immunity,用Cytokines 活化肝臟產生IFN-a/b才能清除病毒,與Th2 誘導Anti-HBs抗體產生是兩回事,亦即病人可以產生專一性的抗體有利血液中的病毒被吞噬細胞如Macrophage 吞食後清除,但病毒仍會源源不斷在肝細胞內繁殖,縱使有專一性的Anti-HBs抗體也沒用,病人的Tc仍持續破壞肝臟,因急性發作(ASTALT急速上升)而住院。這類有Anti-HBs抗體的慢性B肝病人臨床上偶而可見。

最近有一位旅居香港的大陸人來門診,他很喜歡到北榮來做體檢(體檢品質好,病房費便宜)。他是B肝帶原,連續好幾年都是HBs (表面抗原)陽性,Anti-HBs 陽性,AST ALT 皆正常。香港與大陸醫師都說他仍有慢性肝炎,只是目前肝功能正常,肝臟仍有病毒繁殖。他對香港及大陸醫師的解說半信半疑,於是今年體檢之後來看門診。我建議他加測Anti-HBc IgG及血中的病毒量。結果Anti-HBc IgG 陽性,代表他確實曾經感染B型肝炎。有趣的是,他血中的病毒量是「Undetectable, 測不到」,其實他曾經感染B型肝炎,且病毒被清除(如果肝臟仍有病毒繁殖,血液中會測出病毒),但他血中有一種蛋白(抗原)可與檢驗試劑中的 Anti-HBs 結合,因而呈現HBs 陽性反應。

B型肝炎不難看出免疫反應的不精確性,不管Cell-mediated immunity Humoral immunity 都無法保證人體能清除病毒,並產生專一性抗體。另外,測到病毒表面抗原(HBs)也不代表病人目前有感染,測到專一性抗體(Anti-HBs)也不代表病毒能被清除。

2014719日手機寫於墾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