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38125_500137880141957_5591897126748971436_o  
入伍訓第二週結束,想退訓的人應該都走了。七八月在陸官入伍的軍校生除了三軍五校正期生之外,還有空軍航技、ROTC三軍各專科學校,人數合計約3150人,每年都有300-400人退訓,今年也差不多如此。有版友留言「一般退訓都不是因為撐不過這兩個月,而是發現自己無法在未來處在軍隊式的環境中求學。所以,最終還是勉強不來的!」以版主對軍校的了解,情況並非如此。美國陸海空三軍官校 (陸軍就是西點軍校)畢業校友在學界及業界都有優於哈佛耶魯的表現。戰爭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自古以來,許多男人大部分的時間都生活在戰爭之中,美國三軍官校可以如此,台灣的軍校當然也有可能如此 (雖然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因此台灣軍校的入伍生會想退訓並非到陸官後才發現自己無法在未來處在軍隊式的環境中求學,而是對那樣的求學及訓練環境心有疑慮,會害怕,不確定自己接受那樣的訓練,走入那樣的環境會有好的未來,因為現在沒有好的統計樣本證明(台灣)軍校畢業生的表現優於普大。這是軍校本身要努力的地方,並非軍事訓練不好,而是以前台灣的軍校教育沒教學生如何將自然及社會科學的專業知識用於軍事,再把軍事與科學專業知識用於業界科學知識不足是台灣傳統軍人的致命傷,我相信台灣大部分現役及退役的中高階將領心裡有數。

10411154_503683603120718_563819575077520840_n  
版主當年的入伍訓也是第二週的體育課投手榴彈

最近五六年軍校教育已有明顯的改變,軍校大學化是擋不住的趨勢,入伍訓則有所變有所不變

入伍第一週的適應過程最辛苦每天從起床後的半小時早點名,進餐廳,到晚上洗澡後------熄燈睡覺,一分一秒都好像都鴨子上架。如果你能適應得過來,第二週開始會從艱苦的訓練中找到樂趣。我當年數了六七天饅頭,有一天早上起床竟然忘記剩下幾個,以後就乾脆不數了,兩個月很快就過去。我們的入伍訓有十一週,到最後兩週反而對過去兩個多月的日子充滿不捨,我不時想著,就這樣要離開了嗎?剛進來時我是多麼排斥每天汗水淋漓穿著酸臭的軍服,喊著陸官特有的名詞,說也奇怪,喊著喊著倒也習慣每天這樣喊著,當有一天你不再能這樣喊著時,只有做夢時才能找回昔日的夥伴,大家一起再喊一次。

陸官很大當時我們每天從北營區匆匆經過操場中正堂黃埔湖到後山打野外不知陸官究竟有多大,黃埔湖那頭是走不盡的路,陸官的範圍好像無限大。傍晚從野外行軍回來,在遠處看到金光閃閃的黃埔湖是一天心情最愉快的時候,那一幕一幕至今仍十分清晰地劃過我的腦際。回到寢室脫下鋼盔放在內務櫃上方,戴上小帽準備等集合吃飯那一刻,同學都在寢室裡好熱鬧,嗯,其實這一天過得還不錯,入伍訓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