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朱雲漢今年的新著「高思在雲」有一句話:「西方國家所熟知的世界已一去不返
http://www.master-insight.com/content/article/4369
也許你不認同上文的評論,但歷史要拉長來看,西方三百年的興盛相較於中國自春秋戰國以來的三千年,只有十分之一。
  
國一與高一的歷史課本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戰國晚期的長平之戰,教科書上這樣寫:「秦趙長平之戰,秦將白起坑殺趙軍四十萬人。」後來我讀自然組,如果大學讀的是普大,我不會想去瞭解長平之戰。讀國醫則不同,大一的中國通史,夏商周之後又是春秋戰國,又看到秦將白起坑殺趙軍四十萬人。國醫是軍校,大一國文免不了有一篇孫子兵法,還不止此,大一到大三每學期有兩學分的軍事學,因為要考試,我不得不背一些東西應付期中考與期末考。許多東西,你不想接觸就談不上喜歡,接觸之初也許還是不喜歡,但讀國醫,軍事學這玩意兒不得不讀、勉強為考試而讀,久了之後竟也能有一些收穫。

春秋時代的戰爭是中規中矩的,但列國爭戰三百多年真是沒完沒了。到了春秋末期孫武寫出兵法十三篇,文字雖不長,影響力卻不下論語孟子。孫子兵法改變春秋時代的作戰方式,深深影響戰國時代君王與將軍的思維。秦趙長平之戰就有著孫子兵法的精神,白起坑殺四十萬趙軍,看似殘忍無道,實質內涵卻是以戰止戰。白起原本想一舉滅掉趙國,無奈軍事不敵政治,范睢忌妒白起的功業,怕影響自己在秦國的地位,於是慫恿朝臣接納趙國割地求和秦昭襄王聽信范睢的議和之策,迫使白起退兵趙國休養生息後毀約拒絕割地並再度聯合六國抗秦此時秦昭襄王才知受騙,命白起再度伐趙,結果被白起拒絕,因為失去滅趙的最佳時機,此時伐趙必會犧牲更多的秦軍將士,但白起坑殺四十萬趙軍,使民風強悍的趙國無法在短時間內與秦對抗,埋下秦滅六國的種子,四十年後秦始皇統一中國。

孫子兵法在戰國時代營造大一統的觀念,白起坑殺四十萬趙軍的觀點就是如此,用戰爭的手段消滅六國,達成大一統才能消彌戰爭中國秦漢之後的大一統觀念減少征戰同時也減少人民在戰火中的時間相較於歐洲四分五裂戰爭給人民帶來較多痛苦,關鍵在歐洲曾有大一統但沒有孫子兵法的內涵,也沒有中國文化的包容力。民主制度萌芽於歐洲,起源於人民在痛苦生活中的覺醒但不代表歐美三百年的民主強過中國文化的包容力足以建立兩千多年的大一統格局西方國家所熟知的世界已一去不返」不是預言,二十年後將成為事實。

三十三年前的今天,我剛考完軍校聯招,對完大學聯考的答案之後,知道大約落在高醫牙或中國牙,運氣好的話是北醫牙運氣不好的話是中山牙。普大醫學系無望,我反而期待國防醫學系,幾乎忘了她是一所軍校。許多東西,你不想接觸就談不上喜歡,國防醫學院正是如此。戰爭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台灣即使實施募兵,正常男生仍要接受四個月的軍事訓練有趣的是,國防醫學院的「國防 (National Defense)」兩字為軍醫所創,不但台灣有國防部 (Department of National Defense),對岸也有國防部,臨近的日本卻是「防衛省 (Ministry of Defense)」,美國則是「Department of Defense」。讀國防豐富我的生活及思考,也使這個網誌不只是單調的醫學有了軍事色彩,這個網誌才格外與眾不同今晚網誌計數器將飛越2000,000無名小站結束前的紀錄是1375,533


1388124478-24095945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