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轉貼一封入伍生的家書,裡面提到一段,「本來入伍生有3000多人,現在只剩2855人」今年入伍生有多少人前往陸官受訓?下面的照片是答案:

10390024_10203575044496385_6542507487378177740_n  
照片中共有24個連(一眼望去有四列,每列有六個連)每連有12班,每班有11名入伍生。24x12x11=3168人,因此至少原有3150名入伍生,現在剩2855,大約有300人退訓,9.5%。那封家書日期是6/30,估計現在退訓人數已達40012.7%。國醫入伍生退訓人數應該不多。

文底是103TMAC (Taiwan Medical Accreditation Council, 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 委員給國防醫學系招生的建議,你點進原文看一下委員名單,沒有一位具備軍事背景,大家都是在冷氣房裡作文章。版主建議來國醫評鑑的委員應該實地參訪入伍訓,最好選在八月中有入伍生跑震撼教育那天,看完十八歲男生女生的蛻變之後,委員們對國醫有不同的感覺(~~敬禮~~汗顏~~),評鑑報告中離題的文章會少一些。

國防醫學系的招生只要針對75-74-73-72-71級分,挑選對軍旅有興趣,不排斥軍校生活的考生,依英>>>>社排序錄取即可。普醫那套面試根本不適合國醫,扛不下的人即使錄取,入伍前終究要放棄。面試說得天花亂墜,全都是騙人的,腳敢踏進來到陸官走一趟才是真的。TMAC 那些委員不懂國醫,他們隨便說說,你別當真,就當耳邊風,聽過就讓它煙消雲散。

另外評鑑報告第一頁,建議追蹤改善的第一條是「系所主管更替頻繁,嚴重影響教學品質與效率,應有制度上的改變。」可是------熟悉大學教學的人都很清楚,"系所主管更換" "教學品質與效率" 是兩碼子事,TMAC評鑑委員沒事找事把兩碼子事硬湊成一塊兒,凸顯他們脫離教學已久。這種事很常見,一些沒在從事基礎教學的 "醫教委員" 硬把美國基礎/臨床整合式教學搬來台灣,求變卻不見創新,教學效果如何? M100~M112學弟妹應該很清楚。第一線從事教學的老師就更清楚了!醫院評鑑的情況也一樣。

評鑑委員們說三道四是正常的,不說三道四他們怎麼交評鑑報告?出席費不能白領。


http://www.heeact.edu.tw/lp.asp?CtNode=1383&CtUnit=851&BaseDSD=42&mp=3&xq_xCat=103  
1. 醫學系的招生依國軍人才招募中心規劃辦理,分為「學校推薦」與「個人推薦」二部分。學校推薦的部分,採用「書面審查」及「面談審查」挑選學生;個人申請的部分,統一由國軍人才招募中心依考生總成績高低及志願依序分發,其中雖須經過第二階段「生活與情緒適應問題」、「智力測驗」及「口試」之資格審查,惟除「生活與情緒適應問題」及「智力測驗」具有門檻外,口試並不列入計分,且非由受過面談訓練之委員進行,此點實與近年來全國醫學校院長會議,希望以面談挑選學生之共識不符。
2.
學校推薦部分,書面審查包含:學校歷年成績、自傳、師長推薦函、競賽成果、社團活動參與情形﹒﹒﹒等項目,面談審查以多站迷你面試(Multiple Mini-Interview, MMI)方式進行。其中書面審查部分,雖於審查當日上午辦理共識會,增加評量的一致性。惟審查的項目,例如:師長推薦函等,在台灣一向「與人為善」特殊國情下,是否具有公信力及鑑別度,宜審慎思考,且每一項目之必要性,項目與項目所顯示面向之意含是否重覆(或一致),皆需檢驗其信效度,才能維持其公正性 (版主評: 沒東西可寫,評鑑委員自我想像寫些無聊的東西凸顯TMAC的荒謬。先不提師長推薦函,請面試有多少公正性同一考生台大醫正取陽明醫落榜北醫備100~)。而MMI面談,共有十站,各站之信效度皆經檢驗,應能挑選符合學系期待之醫學生。
醫學系(院)招生委員會,必須負挑選醫學生的責任。
發現: 
目前尚有約50%的新生是屬於「個人申請」的部分,統一由國軍人才招募中心依考生總成績高低及志願依序分發,其中雖須經過第二階段「生活與情緒適應問題」、「智力測驗」及「口試」之資格審查,但口試並不列入計分,且非由受過面談訓練之委員進行,此點實不符合12家醫學院之共識光憑學科能力測驗之分數,恐無法達到挑選選適合習醫特質之學生。建議個人申請之學生亦應納入面試(例如MMI),作為取才之重要參考。
「為平衡城鄉差距,照顧弱勢族群,並進一步增進學生之多元性,學校宜更積極爭取建議國防部准予加入大學繁星招生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