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指考有一題考免疫學,如果沒有臨床經驗,一般大學老師很難瞭解免疫學的全貌,因此指考出題就會發生錯誤。下面是B型肝炎的免疫學圖示。

HBV immunology  
ALT
就是SGPT,升高代表肝細胞受到Tc (Cytotoxic T lymphocyte, CTL) 攻擊而死亡,目的是釋出病毒,Tc可用過氧化物殺死病毒。如果病毒持續擴散,Macrophage 或  Dendritic cell就會吞食病毒,並將病毒入侵的訊息傳給Th (Help T cell)Th 會分泌 IL-2 IFN-g Cytokines; Macrophage 會分泌 IL-1 IL-6IL-8IL-12TNF-a
1. IL-2
會促使Tc Th 分裂。
2. IFN-g
會活化Macrophage
3. IL-12
會促使Th1 分化,Th1 會分泌更多的IL-2IFN-g
1+2+3
會造成細胞免疫(Cell-mediated immunity)的惡性循環即Tc-Macrophage-Th,最終結果是
a.  肝細胞持續被
Tc破壞
b. Th 持續分泌IL-2 IFN-g活化Tc Macrophage

Tc Macrophage Th  

免疫系統為何要做這種自我破壞的事?
這是上帝的傑作!
上帝用同一個模式主宰人類,上週末有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紀念,當年是甚麼因素激起全中國人對日抗戰?


11698472_937531486310170_7827446477440766631_n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937531459643506.1073746846.160144950715498&type=3
情況一如「Tc-Macrophage-Th」像是當年的國軍讓整個被感染遭受破壞的肝臟激動起來 (人無分男女老幼,地無分東西南北),因此所有參與其中的免疫細胞(國軍)與肝細胞(四億同胞)Cytokines激活後大家一起分泌IFN-a/b,這才是清除病毒最重要的武器。你看上圖,ALT 在感染後第二個月上升 (發病),到第四個月恢復正常IFN-a/b 在清除肝細胞內的病毒上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ALT上升前,IgM-anti-HBc 開始上升,這個IgM從何而來?這是從人「與生俱來」的 mIgM-B cell 而來!病毒被分解後的核心抗原(Core--即HBc)mIgM結合後,蟄伏的B cell被活化而分裂,並將IgM分泌出來,這就是IgM-anti-HBc的來源,可用來診斷急性感染。mIgM-B cell 經過 Isotype switching,由製造IgMB  cell變成製造IgGB  cell,這就是其後的IgG-anti-HBc。值得一提的是:
如果病人ALT 陡升,IgM-anti-HBc 陽性,代表他是新的急性感染。
如果病人ALT 陡升,IgM-anti-HBc 陰性,IgG-anti-HBc 陽性代表他是舊的慢性肝炎急性發作。

B
型肝炎病毒感染後,有兩個專一性的抗體,Anti-HBe Anti-HBs,分別在感染後三個月與五個月被製造出來。這兩種抗體的製造需要Th2接收病毒的胜肽訊息,並將訊息傳到骨髓,促使尚未分化的B cell進行抗體的基因重組與突變,最後分化成mIgM-B cell,但這種B cell測不到,只能在血中測到anti-HBe IgG anti-HBs IgG

以上是B型肝炎病毒的免疫學簡述,值得注意的是:
1. anti-HBc IgG/M
anti-HBe IgG所對抗的「Core e 抗原」位於病毒顆粒的內部,這三種抗體無法與活的病毒結合對人體沒有任何保護作用。
2.
新的急性感染,Anti-HBs IgG在病毒清除後才產生,因此對清除病毒沒有功能,只在二度感染時對人體具有保護作用。HBs 是病毒的表面抗原anti-HBs能與活的病毒結合

二度感染時,anti-HBs IgG會立刻與病毒結合,蟄伏的mIgM-B cell也會活化分泌更多的anti-HBs IgG。抗體與抗原的複合體會被Macrophage吞食,因此病毒很難進入肝臟建立感染的根據地,Tc Th也不會被活化。

某些病人在第一次感染時,有能力清除病毒,但無法產生anti-HBs IgG,二度感染時,病毒仍會進入肝臟,但立刻會被有記憶的Tc發現予以清除,因此不會有Th活化,ALT也不會有明顯的上升。

如果你能讀懂上面的文字,就不難看出今年指考的免疫學考題的錯誤:


104年生物科試題  
B型肝炎為例,anti-HBs IgG在初次感染時沒有功能,二度感染時才可能因病毒入侵而增加 (丁期)。Tc/Th在初次感染時扮演重要角色(乙期),二度感染時主要靠anti-HBs IgG的清除作用,如果病毒真的進入肝臟,Tc也會立即偵測並清除之,因此不會有大量的Tc/Th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