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歲女性,主訴上腹不適,食慾不振,全身倦怠。
4/30 門診當天抽血初步結果如下
CBC 4-30  
生化1  
血小板(PLT, Platelet)只有19000,肝功能異常(ALT 241AST 451)
因血小板過低,找出原因可迅速治療,其中以胃幽門桿菌造成的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 (ITP)最容易治療。當天Urease Breath Test 結果是陽性(Positive),代表病人的胃有幽門桿菌感染於是立即給予PPI+生素治療 (Nexium 40 mg, Amoxicillin 1.0 gm, Clarithromycin 500 mg, BID)

當天補抽血其它生化檢查結果如下:
生化2  
病人沒有A, B 型肝炎
腹部超音波正常
血液科的診斷是 ITP

5/4 CBC
及生化如下
CBC 5-4  
生化3(5-4)  
血小板回升至39000

5/15 CBC
如下
CBC 5-15  
血小板上升至44000

6/13 CBC
及生化如下
CBC 6-13  
生化3(6-13)  
血小板上升至63000

6/26
Urease Breath Test 結果是陰性(Negative),代表病人的幽門桿菌已被清除。

為何幽門桿菌被清除,血小板會上升?基礎醫學之中,生化/分生/免疫學與臨床醫學息息相關,但很少醫學生讀得懂、用得上。下圖是membrane-bound IgM 製造的流程:

membrane bound IgM  
嬰兒自出生後B cell 開始在骨髓中發育,抗體基因隨機重組,因而有成千上萬種B cell被分化出來,每一種B cell的細胞膜上有一種membrane-bound IgM,因此形成一個製造抗體的巨大群組,可以對抗入侵人體的各種病菌。嬰兒出生後,血液中的抗體(IgG)來自母親,出生六個月之後必須自己建構membrane-bound IgM的群組,否則當母親的抗體衰變後,就容易生病。當membrane-bound IgM遇到外界的病菌,抗體與抗原結合後,B cell會活化如下圖

BTK_BCR_Signaling  
活化後的B cell會進行
1.
分裂產生更多同一種的B cell
2. membrane-bound IgM
自細胞膜上分離,便成為血液中的IgM
3. B cell
自發性進行 Isotype switchingIgM 變成 IgG

當幽門桿菌存在胃內時,可能會與某種membrane-bound IgM結合,該B cell因而活化產生IgM IgG,恰巧這些抗體會與血小板結合,誘發補體(Complement)活化,血小板因而溶解,這是病人血小板減少的原因。當以抗生素殺菌後,幽門桿菌不再與membrane-bound IgM結合,原本存在於體內造成血小板溶解的IgM IgG逐漸降低,血小板因而逐漸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