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歲女性病患剛做完大腸鏡來門診看報告。做大腸鏡時會打空氣撐開大腸,病人因而覺得腹部非常不舒服,看她面色有點蒼白,全身無力,我擔心腸子破了,因而請她去照一張  KUB 如下。

UTERINE MYOMA 4  
這張KUB很棒,大腸清得很乾淨,而且因打氣而十分清楚。大家都認為橫結腸是橫在橫膈下方,但許多人的橫結腸是下行、垂在薦椎上方、然後上行(如上例)。有些人的結腸在肝臟下方,升結腸與橫結腸的交界處,以及脾臟附近,橫結腸與降結腸的交界處,糾結成一團,上面的KUB便是如此。請注意這病人的升結腸從骨盆腔開始往上走


KUB reading  
升結腸與橫結腸的交界處,因腸道重疊糞便在裡面KUB有時看起來像一團腫瘤 (黃箭頭)


KUB reading2  
黃箭頭與綠箭頭都是因結腸重疊糞便在裡面形成的影像有時很像腫瘤

以上三張KUB橫結腸都是下行、垂在薦椎上方、然後上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