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張 KUB
38
歲男性,下腹隱隱作痛一天,沒有發燒,小便正常,沒有腹瀉,但食慾因下腹痛而降低。下腹用手壓下去會痛,手彈起來不會特別痛 (沒有Rebound pain)。腹部X光片如下:

Diverticulitis3  
此病人的降結腸與乙狀結腸間有多出一個結腸彎曲恰巧這個彎曲脹起來而且可見拇指印 (Thumbprint) 如下圖黃箭頭所示:

Diverticulitis4  
結腸腫脹出現Thumbprint常見於動脈栓塞及結腸發炎。病人只有局部一小段結腸腫脹,如果是局部一小段結腸動脈栓塞側枝循環可以支配那一小段結腸應不至於造成結腸腫脹出現Thumbprint,因此可能的病因是結腸局部發炎,有四種常見的診斷:
Diverticulitis (
憩室炎)
Ulcerative colitis or Crohn’s disease (
屬於慢性發炎不適用於此病人)
Pseudomembranous colitis (
長期使用抗生素造成,也不適用於此病人)
Infectious colitis (感染性腸炎,但病人無腹瀉)

因此最可能的診斷是Diverticulitis

病人驗尿正常CBCCRP如下

Diverticulitis  
Diverticulitis2  

以上資料WBC 16200, Seg 87.4% 符合  Diverticulitis (憩室炎) 的診斷CRP 1.46  應該是早期的憩室炎
治療 : 抗生素
--------------
結腸憩室的示意圖如下

Multiple-diverticula-of-the-colon  
嚴重的憩室炎會破裂造成局部膿瘍甚至引發腹膜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